2岁BB不会咀嚼入园第一天见吃的直哭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两三岁的宝宝要上幼儿园了,这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大转折。放松惯了,会适应集体生活的条条框框吗?做父母的那颗心,喜忧参半。当你为宝宝的表现高兴或是生气时,你可反思过,帮宝宝成功迈出入园第一步,你该做的功课及格了吗?

  总吃汁、糊状食物

  孩子不会嚼东西了

  女孩雨涵(化名)24个月大,家住长春市绿园区。

  掐指算算,上幼儿园有一周了。可在小小班里,她还是老师特殊照顾的对象。为啥有这“待遇”,那得从她入园第一天的表现说起。

  宝宝第一天入园,哭闹难免。雨涵还不错,哼唧一会儿,就融入了小朋友堆里。午餐时间,大家兴致十足,可她的情绪却来个180度大转变。

  桌上好吃的,她一口不动。坐在那,眼巴巴地盯着。沉默没多久,大颗大颗的泪水往下落,哭了。

  “宝宝怎么啦?快看小朋友们吃得多香啊!”老师过来喂,切成细丝、小块的蔬菜、水果,入口没一会儿,就被吐出来。

  老师再喂,她还是吐。反复喂过几次,老师发现,被她吐出的食物,基本没有被咀嚼过的痕迹。上面的牙印儿齐整,都是门牙留下的。老师发现,她可能还不会嚼东西!

  给家长打电话,雨涵的妈妈挺惊讶。老师询问得知,孩子平时的吃食特精细,不是榨成汁,就是搅成糊。妈妈说,是为了宝宝更好地吸收。对于孩子不会嚼东西,他们都不知道。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妈妈有些害怕了。老师安慰她别上火,一起帮孩子恢复咀嚼功能。

  于是计划,幼儿园的伙食精细些,家里的饭菜粗糙点儿,让孩子慢慢适应用牙齿咀嚼食物的乐趣。一周锻炼下来,雨涵虽还是被特殊照顾的对象,但面对丝、块状食物已不打怵了。

  老师、家长联手,孩子第一次转型挺成功。

  让孩子喜欢幼儿园

  家长要懂得放手

  长春市某幼儿园园长孙丽明支招,帮宝宝成功迈出入园第一步,家长必做几项功课。

  入园前,家长要让老师对宝宝有个全面了解。做到这一点,提前沟通很重要。宝宝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睡觉时有什么习惯、哭鼻子时怎么劝最有效……交待得越细致越好。

  2岁~3岁的宝宝,自我意识很强。在他们的字典里,只有“我的”,没有“你的”。家长可以让孩子有这样的观念:宝宝上幼儿园,跟老师和小朋友们玩儿,让孩子发自内心地喜欢幼儿园,建立归属感,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

  到了入园年龄,孩子脱离家人,融入新的集体生活和学习,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

  家长除了懂得放手,要对幼儿园有绝对的信任,更要有坚持的信念。不要因为宝宝一时不适应,就有退园的想法。成年人换了新环境,都要有一段适应期,更何况是宝宝了。一定要给他们和老师一个培养感情的时间,这是对宝宝的信任,也是对老师的尊重。

  极致型家长

  宝宝入园首日来了6个“保镖”

  男孩梓明(化名)36个月大,家住长春高新区。前几天被送去幼儿园。

  第一天入园,梓明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去了。到了门口,大家轮番抱孩子“告别”。一圈下来,宝宝被弄哭了,揪着妈妈头发,就是不松手,说啥都不入园。

  最后,两个老师一起出来劝才奏效。一上午,他的哭声时断时续。在他的“强烈抗议”下,吃过午饭就被接回了家。

  应对:“宝宝在睡觉时,心静了,最想家。我们会安排他第一周每天上半天课,不在幼儿园睡午觉;第二周,老师哄着入睡,醒了就回家;第三周,再上全天课。”孙丽明说,这么做,是为了让宝宝有个适应期,逐渐接受幼儿园的生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