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音乐

  《怀孕知识全书》

  《如歌的行板》

  这首常用于弦乐合奏或小提琴独奏的《如歌的行板》,原是柴可夫斯基于1871年创作的《D大调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而《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也正因有这个杰出的乐章,才特别受到世人的钟爱。《如歌的行板》的主题是1869年夏,柴可夫斯基在乌克兰卡蒙卡村他妹妹家的庄园旅居时,从一个当地的泥瓦匠处听来的,这是一首小亚细亚的民谣。全曲由两个主题交替反复而成。

  第一主题就是前述的那首优雅的民谣曲调,虽由二拍与三拍混合作成,但毫无雕琢的痕迹(片段1)。在幽静的切分音过门后,引出第二主题,这一曲调的感情较为激昂,钢琴伴奏以同一音型连续着,却并不给人以单调的感觉(片段2)。

  此后又回到高八度的第一主题,后来又反复第二主题,但存在变化。乐曲的结尾是第一主题的片段,有如痛苦的啜泣。本曲曾使俄国大文豪——伟大的列夫·托尔斯泰老泪纵横,柴可夫斯基一直对此深感自豪。有人甚至认为本曲就是柴可夫斯基的“代名词”。

  《第九合唱交响曲》是大师贝多芬晚年的巅峰之作,创作于1819~1824年。

  这是一首庞大的交响曲,充满了庄严的宗教色彩,气势恢宏,是人声与交响乐队合作的典范之作。《欢乐颂》是第四乐章,也是最为脍炙人口的合唱段落,常常被单独演唱。直到今天我们聆听到那耳熟能详的第四乐章《欢乐颂》时,依然深深地被气势恢宏的音乐所打动,同时也臣服于音乐中所透露出的大师那崇尚人性自由的道德观。

  在《欢乐颂》那欢欣鼓舞的乐曲里,把管弦乐团里所有乐器和人声糅合在一起,化为一片对人性自由解放、世界大同博爱的赞美呼声,把整个第四乐章,乃至《第九合唱交响曲》推向极致、推向欢乐的海洋!

  这支著名的乐曲,节奏明快简单,歌词易理解、朗朗上口,或许这就是大师的暗示:最崇高美好的事物往往出现在最平常的地方(这也是后人无法超越《第九合唱交响曲》的原因所在)。

  《爱之梦》

  李斯特的钢琴夜曲《爱之梦》是一首用钢琴“演唱”的抒情歌曲,音乐深情婉转、非常动听,适合孕期多听听。曲中表达的感情是爱,能爱多久,愿爱多久就爱多久。这正是准妈妈要表达给胎儿的感情。这首曲子被称为《爱之梦》,为优雅的快版。开头的悠扬的旋律贯穿整个曲子。美的分解和弦烘托出浪漫的气氛。其音乐分五段,构成类似回旋曲式的二重三段式。第三、第四两段热情高涨,达到高潮后,再回到前面,尽情地高唱。准妈妈在听《爱之梦》时可以随着音乐的旋律一同哼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音量,注意声音不要过大,完全可以自己决定听的次数。如遇到自己非常喜欢的音乐,多听几遍也无妨。

  《小夜曲》

  以爱情为题材

  《小夜曲》是舒伯特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

  《小夜曲》是以爱情为题材。表达的是一个男青年向他心爱的姑娘深情倾诉心中爱慕之情。随着感情逐渐升华,曲调第一次推向高潮,第一段便在求爱、期盼的情绪中结束。抒情而安谧的间奏之后,音乐转入同名大调,“亲爱的请听我诉说,快快投入我的怀抱”,这种感情也合乎准妈妈对胎儿的感情。之后情绪转为激动,形成全曲的高潮。最后是由第二段引申而来的后奏,母爱的歌声在夜曲的旋律中荡漾。

  创作缘由

  有一次舒伯特的一个朋友为一个姑娘写了一首生日祝福的诗篇,这个姑娘就请舒伯特为这首诗谱曲。舒伯特随便写了一下就给她了。但是这个朋友在钢琴上弹奏这首曲子发现非常动听,于是安排舒伯特来一场演奏。但是演奏的当天舒伯特并没有出席,这个姑娘就到处找他,舒伯特很无奈,他已经忘记了当初谱的曲子是什么音符了,就随便新谱了个曲子弹奏起来,弹完后,他热泪盈眶,这首曲子实在是太完美了,这就是《小夜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