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辈育儿法对不对:剃满月头

  《原来育儿可以这样高效》

  老辈育儿法对不对

  剃满月头

  省时阅读

  过了满月,传统家庭会给宝宝剃“满月头”,这可能会给宝宝造成伤害,必须慎重对待。

  民间剃“满月头”的习俗流传得很广,据说是为使宝宝的头发长得又浓又黑。其实,这种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宝宝的头发生长得快与慢、细与粗、多与少与宝宝的遗传基因、营养状况及生长发育有关,剃不剃胎毛并没有多大影响。只要宝宝的基因不属于头发稀少的类型,营养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头发自然会日渐浓密黑亮起来。如果宝宝天生属于头发稀少的类型,或营养没跟上,无论剃不剃“满月头”,头发都会稀少,妈妈需要从营养上调整。

  剃“满月头”还存在一个弊端,就是不小心会刮伤宝宝的头皮。如果剃头时消毒不够严格,外界的细菌、病毒就会顺着伤口侵入宝宝的皮肤,引起头皮感染,甚至导致脱发。如果细菌侵入宝宝的血液,还会引起严重的败血症,就更得不偿失了。

  育儿一点通

  妈妈不要自己擅自给宝宝剃满月头,如果确实想留个纪念,可请有经验的老师傅来操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