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因洁癖过度成过敏体质患哮喘

2013年05月06日08: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患哮喘的孩子。

患哮喘的孩子。

  ●哮喘病与遗传、生活方式及环境等有关,包括烟草暴露、病毒感染、致敏原、过分洁癖、剧烈的情绪波动和化学性刺激物,以及部分药物的副作用。

  ●今年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的数据:成都市14岁以下儿童的哮喘患病率约为4.5%,3岁以下儿童,是哮喘病的高发群体。

  ●中国哮喘联盟组织调查的全国哮喘流行病学数据:成都人(成年人、儿童)的哮喘病发病率为2%,在全国排名前列。

  明日就是第15个“世界哮喘日”,目前哮喘病的发病率是城市比农村高,发达国家比非发达国家高。成都晚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 第二医院了解到,成都14岁以下儿童哮喘患病率为4.5%左右,成人为2%—3%。该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但死亡率已经开始下降。而洁癖过度,反而易诱发儿童哮喘。

  洁癖过度 娃娃易成过敏体质

  “不要摸,脏!”王女士经常叮嘱4岁儿子。去医院必须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不准触碰东西,只要与外界事物有接触马上洗手消毒……然而就是因为王女士竭尽全力给儿子创造的干净“真空”环境,让4岁儿子患上了哮喘。

  “过度爱干净的儿童,反而容易患上哮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春涛解释,人的免疫系统需要受到外部环境的刺激,才能逐步发育稳定。生活在父母创造的“真空”环境中,儿童易形成过敏体质,患上过敏性疾病。

  坚持治疗 哮喘可痊愈

  正如今年“世界哮喘日”宣传主题“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刘春涛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超过1/3的哮喘患儿可以自行缓解,甚至最终痊愈。随着年龄的增大,儿童免疫系统逐步发育成熟,使得哮喘病情获得控制。

  刘春涛介绍,目前治疗哮喘最有效的给药方式是吸入治疗,糖皮质激素是比较常用的治疗药物。只要遵照医嘱,长期吸入激素是安全的,包括孕妇。因为 吸入激素直接进入气管作用于气道,仅有不到1/100的量会进入血液,即使是少量激素被咽下进入体内,也可以迅速从体内排出,在用药后以清水漱口,可减少 副作用。患者坚持治疗就可得到控制,甚至痊愈。

  哮喘自检

  只要出现以下任何症状和体征,都应该考虑哮喘:

  喘息,呼气时出现高音调“嘶嘶”声,特别是儿童。咳嗽,特别是在夜间加重,反复发生呼吸困难、胸闷等。以上症状在夜间出现或加重,使人惊醒。以上症状出现或加重具有季节性。

  有湿疹、枯草热、哮喘和其他变应性疾病的家族史。

  接触以下物质后出现症状或症状加重:带毛的动物、吸入性化学物质、气温变化、屋尘螨、药物(阿司匹林等)、运动、花粉、呼吸道(病毒)感染、吸烟。

  症状对抗哮喘治疗有反应。

  感冒“深达胸腔”,或需要10天以上才能痊愈。

  预告

  明日上午

  华西医院专家哮喘病义诊

  明天上午8:30-11:00,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在医院门诊大楼广场前,举办呼吸病专家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并接受患者现场咨询。  成都晚报记者 锁千程  实习生 刘玥 摄影 李祥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