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目前仍处于不稳定期

  《生命时报》 微博

  5月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截至当天16时,全国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死亡26人,康复26人。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4月27日,一则“院士称H7N9病毒基因3个‘台阶’移位,再移1个将人传人”的新闻广受关注。随后,文中涉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传染病学家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她并没有说过“人传人”,只是说“病毒进一步变异的话,将更容易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

  目前,H7N9病毒传播处于什么状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病毒还在不稳定期,很容易发生变异,但到底是朝着有利还是有害的方向变,谁也说不清楚,只能密切监测。据曾光判断,H7N9禽流感疫情现在还处于禽类间的传播和禽类向人类的传播阶段。与H5N1病毒相比,H7N9病毒从禽类到人类的传染性相对较强,不过,从目前的病例数来看,整体上人类仍处于不易感状态。他指出,在H7N9禽流感防控方面,需重点关注3个环节:一是要防止禽类间的传播,如尽可能少地进行禽类的长途运输,防止野鸟与家禽、水禽与陆禽等的接触;二是禽类向人类传播的防控,做到不接触活禽、死禽,勤洗手等;三是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防控。(刘  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