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身高,你真了解吗(图)

  天津网-每日新报
孩子身高 你真了解吗孩子身高 你真了解吗

  记者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了解到,进入暑期以来看身材矮小的孩子翻倍剧增,7月份就诊的孩子数量接近平时的2倍。

  然而,让医大总医院儿科主任刘戈力教授非常遗憾的是,70%的孩子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机。据刘戈力教授介绍,大多数家长由于对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知识了解得太少,经常被一些传统观念所影响,导致认识误区,从而错过诊疗的最佳时机。

  误区一:“二十三蹿一蹿”,孩子将来迟早会长

  16岁的亮亮(化名),身高不足140cm。据亮亮的母亲介绍,亮亮自小就长得比别的孩子慢,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然而,母亲一直认为亮亮长得慢是由于营养跟不上,于是每天给孩子炖排骨、喝牛奶、吃鸡蛋等。好多年下来发现孩子比别人家孩子矮的越来越多,这时家长仍误以为亮亮属于那种晚长的类型,到了青春期肯定会长高的,“二十三还蹿一蹿”,孩子还小不用着急,直到近日才第一次带孩子就诊。

  经过详细的检查和科学的诊断,刘戈力主任最后确诊亮亮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如不及时治疗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45cm左右。虽然亮亮的骨龄相对较小,还有2~3年的生长空间,持续治疗的话身高有希望达到155cm左右,但是治疗效果相比小时候要差很多,治疗费用也要高出一大截。

  误区二:父母身高都很高,孩子一定也会高

  周先生和刘女士,一个身高178cm,一个身高167cm,整个村子就数他们这对夫妻高。但是,让夫妻俩和所有亲邻们都很疑惑的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华华(化名)15岁了,身高只有151cm,几乎比同龄的孩子矮了一头。

  据刘女士介绍,华华出生时是个“大块头”,6岁前身高也一直正常,但从七八岁开始生长缓慢,每年只长高4cm左右。进入青春期后其他孩子身高猛蹿,但华华还是一年最多长5cm,父母这个时候才开始着急,趁着暑期带他来天津医大总医院儿科就诊。

  小儿内分泌专家杨箐岩介绍,华华经过检查没有发现全身性、内分泌、营养性疾病和染色体异常的状况,但是身高相比同龄同性别的孩子落后2个标准差以上,这种矮小类型在临床上称之为特发性矮小,一样需要通过科学系统地治疗才能实现正常身高。

  误区三:给孩子选择广告宣传的保健品或门诊增高

  据医大总医院儿科的不完全统计,前去就诊的80%的矮小患儿都服用或者使用过广告宣传的胶囊、冲剂、含片等增高保健品,以及增高鞋等增高器械。

  据儿科郑荣秀主任介绍,目前增高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大多数保健品和增高器械作用原理不明,完全是利用了家长的“病急乱投医”心理进行虚假宣传,盲目夸大产品效果。有些保健品中含有性激素或类似性激素的成分,也许短期内起到了一定的增高效果,实际上则大大加速了孩子的骨龄成熟,严重缩短了孩子的生长时间,得不偿失。

  除了增高保健品和增高器械外,各种广告上也常常出现“某某增高门诊”“某某指导中心”“某某科研所”等非正规医疗机构的名字,郑荣秀主任告诫广大家长千万不能盲目相信广告宣传,一定要到大型正规医院,找儿科内分泌专业的医生就诊,这样孩子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才有保障。

  误区四:孩子从小长得高将来一定高

  肖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女儿来到医大总医院挂号,第一个在专家诊室外候诊。接受专家询问的时候,肖女士一句话没说完就着急地流下了眼泪。原来,肖女士仅9岁的女儿潼潼(化名)昨晚被发现竟然来了月经。

  肖女士介绍,潼潼从出生后各方面一直都很正常,身体也非常健康,所以她从未担心孩子的生长发育。从去年4月份开始,潼潼的身高突然开始猛增,个头渐渐超出了同龄的小孩半个头,肖女士一家人都非常高兴,认为孩子将来一定会长得非常高挑。“十一”旅游期间,肖女士偶然发现刚满8岁的女儿乳房开始增大,下身也出现了一些分泌物。但肖女士以为可能是气候变化或者饮食不当造成的,也就没放在心上。回家后肖女士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女儿不断拔高的身材上,而对孩子第二性征的异常发育几乎没有察觉,直到发现来了月经。

  杨箐岩主任对其进行了详细系统的检查,最后诊断潼潼属于性早熟。据杨主任介绍,性早熟的孩子性发育较早,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会导致孩子骨骺提前融合,骨龄比实际年龄大大提前,从而缩短了孩子的生长时间,导致“高儿童矮成人”。虽然潼潼现在的身高达到143cm,远远超出同龄儿童,但是按照现在的骨龄,如不进行干预治疗,潼潼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50cm左右。

  专家说法:矮身材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4~12岁是最佳治疗年龄。

  医大总医院刘戈力主任强调家长一定要养成监测孩子生长发育的习惯。一旦发现孩子矮小,或者第二性征发育过早(如: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10岁前来月经,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大型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分化能力越强,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另一方面,矮小症的治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相关,孩子的体重越大用药剂量也就越大,治疗费用也就越高。

  另外,一些矮小的儿童有器质性的病患(如:脑积水、垂体肿瘤等),身材矮小只是其最早出现的症状,对于这部分的儿童及时发现,及早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