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秋季腹泻多一周自愈,莫用抗生素

  秋季一到,轮状病毒又开始“肆虐”,中招的宝宝持续增多。昨日,记者走访协和、市儿童医院等医院儿科门诊,呕吐、腹泻的宝宝挤满候诊室,感染轮状病毒的人数增加约三成。专家提醒,3岁以下的孩子发病多,不注意卫生造成二次感染,腹泻更难好转。

  案例:1岁伢又拉又吐原是“秋季腹泻”

  “医生,这孩子又烧又吐,一天拉十几次,人都虚脱了。”昨日,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张女士抱着女儿,一脸焦急。

  张女士说,女儿1岁,前几天开始呕吐,高烧不退,折腾了几天,又开始拉肚子,一天十几次,人一点精神也没有。经检查,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轻微脱水。

  轮状病毒全年都有,但秋季是高发季,俗名“秋季腹泻”。近期轮状病毒患儿明显增加,就诊人数增加约三成。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向海鸥说,秋季早晚温差大,空气相对干燥,是肠道、虫媒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轮状病毒感染途径主要为粪口途径,也可经呼吸道传播,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具有很强的传染力。

  专家:腹泻多一周自愈,莫用抗生素

  轮状病毒主要盯上的是3岁以下的孩子,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向海鸥说,感染初期,症状和感冒很相似,轮状病毒肠炎潜伏期一般是1—3天。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呕吐,持续2—3天。多数还可能会发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持续1—4天。轮状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腹泻多在病后4—7天自愈。

  因为宝宝粪便中含有大量轮状病毒,容易污染环境,有时可造成局部流行。婴幼儿可以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和玩具等很多物品传染,飞沫也可以传播轮状病毒,“如果手上通过触摸沾染病毒,又放入嘴里,会造成二次感染,腹泻难以好转。”

  ■专家提醒

  秋季腹泻是轮状病毒引起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宝宝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动用抗生素治疗小儿秋季腹泻,反而会引起腹泻加重、菌群失调,早期预防是关键。穿纸尿裤是腹泻儿童的护理“妙招”,避免粪便污染而造成多次感染。要注意腹泻患儿腹部保暖。(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郭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