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玩具地老鼠 您见过吗?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传统玩具地老鼠

郭师傅向记者展示自己做的“地老鼠”玩具记者 刘珂 摄

  本报讯 (记者黄亚平 实习生杨程茜)照片上这些五颜六色的“地老鼠”民间传统玩具,如今已经很难在市场上见到,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非常陌生了,郭晓东师傅至今还在做着这种传统的民间玩具。

  今年42岁的郭晓东师傅,出身于一个制作民间传统玩具世家。从他爷爷开始,便有了这门手艺。从小便对制作传统民间玩具耳濡目染的郭师傅很快便掌握了这门技艺,在其他孩子们还在玩玩具的年龄,郭师傅已经可以拿着自己制作的玩具和玩伴们一同玩耍了。

  11月7日,记者来到旭景名园小区郭晓东师傅家,看到桌子上摆满了他和哥哥郭卫东一起做的各种“地老鼠”传统玩具,既色泽艳丽又寓意吉祥,“虽 然这种民间玩具名为‘地老鼠’,但它品种繁多,除了老鼠形状以外,还有形态各异的甲壳虫、乌龟、螃蟹……” 郭师傅说,“如今这些玩具已经很难在市场上见到了,这可都是我们小时候常玩的。”说着,郭师傅轻轻抽拉着“地老鼠”背部上方的线绳,“地老鼠”便欢快地在 地上前后左右移动起来。

  其实“地老鼠”这些玩具的材料是随处可见的纸板和泥土,郭师傅兄弟俩却把将这些简易的材料制作成精美的玩具。郭师傅告诉记者,首先是用泥和石膏做好模型,一层层将麻纸贴到模型的凹面,干了后刷白上色,进行装饰,在底部安个轮子系上皮筋,再用线绳上弦就大功告成了。

  直至今天,郭师傅兄弟俩依然传承着这门手艺,而且还在一直努力着。他们现在将传统玩具的制作方法传到网上,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学习并了解这门传统的手工艺。

(原标题:传统玩具地老鼠 您见过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