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位亲子鉴定师见闻:孩子太无辜

2013年11月08日09:22  舜网-都市女报

  邓亚军是北京华大方瑞司法鉴定中心的主任,是个职业的亲子鉴定师。从事亲子鉴定10年,她经手2万多宗案例。数据显示,每年的非婚生比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这个数据意味着许多家庭因此而解体。

  有时候,邓亚军这样安慰自己:“每一宗案例背后,都有着一场外人不能知晓的悲欢离合,我不过是揭开谜底的那个人。”

  案例背后 人生如戏

  邓亚军接待的第一个来做鉴定的叫王红,30多岁,人很漂亮,带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旁边还有个跟她差不多年纪的男人。

  王红说,丈夫准备下个星期带儿子来做个鉴定。这话让王红心里不踏实了,左思右想,决定先丈夫一步,带着孩子来做鉴定。

  一同来的男人,是她曾经的情人。

  因为是加急委托,第二天鉴定结果就出来了。经过比对,孩子的确不是王红丈夫的亲骨肉,而是她和情人的儿子。“你们能不让我丈夫知道这件事吗?”王红哀求,“如果我丈夫来做鉴定,求你们给他做份假的鉴定结果吧!”邓亚军只能婉言拒绝。

  一年多以后,王红的丈夫来到鉴定中心,要求调取亲子鉴定报告原件。此时,他与王红已经离婚,“没有吵也没有闹,算是和平分手吧!”

  在邓亚军经手的上万案例中,这个案例中的每一个人,可以说是比较幸运的。可是多数案例的背后,都有一种人生如戏的错觉……

  2006年春天,戴劳力士手表的中年男人赵海,带着9岁男孩小凡走进了华大方瑞。一周以后,鉴定结果出来,赵海和小凡是亲生父子。

  没过多久,“劳力士”又来了,这次带来了另一个小男孩,叫威威,只有5岁。鉴定数据出来,威威不是赵海的亲生孩子。

  没想到过了一个多月,赵海再次出现在鉴定中心,身边还有个很漂亮的女人。“这是我太太李莎。”赵海介绍,“这是我儿子。”邓亚军一瞧,这孩子不就是威威吗。赵海说:“我们一家三口,想做下亲子鉴定。”

  他说这话的口气,平静又和缓,仿佛他是第一次来一样。

  鉴定结果出来,结果当然跟上次一样,赵海并不是威威的亲生父亲。

  再次见到赵海,已经是几个月后。“我已经向法院起诉离婚了。”赵海说,“如果不是因为做了亲子鉴定,我还一直被蒙在鼓里。”

  赵海称,李莎本是他的秘书,在一次酒醉后两人发生了关系。后来她就怀孕了,并逼着他和妻子离婚,和她结为夫妻。他没想到,李莎为了达到和他结婚的目的,怀上他一个追求者的孩子后,以此要挟他离婚。他现在最想做的是,请求前妻原谅。

  90%鉴定委托人是男性

  由于怀孕、分娩的过程都由女方完成,在生活中占主导地位的男性,一旦对孩子的血缘关系产生怀疑,经常就会成为“弱势群体”,这也是为什么90%的鉴定委托人是男性的重要原因。

  30岁的黄伟群在北京一家跨国公司上班,2006年1月,他的妻子刘萍生下一个男婴。可是在医院,他意外发现,自己是A型血,刘萍是O型血,孩子却是B型血。

  黄伟群觉得,一定是医院把孩子给抱错了,为了找到证据,他决定带着妻子和襁褓中的孩子来做一次亲子鉴定。

  这真是个非常善良的男人,他只想到可能是医院抱错了而没有想到还可能有其他原因。

  7天后,鉴定结果出来了,黄伟群不是孩子的父亲。

  在电话里,邓亚军如实相告:“医院没有抱错,尽管孩子不是你的,但却是你爱人的。”

  电话那头一直没有吭声,好久才把电话给挂上。

  后来好久,鉴定结果也没人来龋邓亚军再次给他打电话,那边说,“结果不打算取了,您帮我把它销毁了吧!”“我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接受这个孩子,好好抚养他长大。”黄伟群说,“另外,我也不想失去这个家……所以,就当一切没发生过。”

  最让人同情的是孩子

  如果你问邓亚军,做过那么多亲子鉴定,男人和女人究竟哪一方更让人同情?她的回答是孩子!

  S是家喻户晓的著名男演员。忽然有一天,一个以前好过的女人找到他,说自己生了个儿子,是他的。S第一个反应是不相信,于是,他准备带孩子做一次DNA亲子鉴定。

  鉴定结果显示,男孩的确是S的亲儿子——— 这个结果虽然让S有点意外,但也不无惊喜。很快,他给了孩子母亲一笔钱,把孩子带走了。为了事情不被外界知晓,他并没有将孩子放在身边抚养,而是送到了外地。

  一般人可能会觉得,这个孩子苦尽甘来了,其实未必。孩子尽管有个明星父亲,但并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光明正大地享受父爱,反而连母爱都失去了。

  2007年5月,邓亚军接到北京某郊区公安分局打来的一个委托电话,要帮一个孩子做亲子鉴定。男孩 6岁,叫小禾,他的父母没结婚就生下他,母亲在生下他几个月后离家出走,父亲后来犯罪入狱,他住在伯父家。孩子一直没有上户口,按规定,非婚生孩子上户口必须经过亲子鉴定这个程序。

  结果很意外,小禾和小禾父亲没有血缘关系!

  看到这个结果,尽管邓亚军知道不会有错,却希望真的是自己做错了——— 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产生这种感觉还是头一次。

  这样的结果出来,就意味着无法再按这个程序给孩子报上户口了。还有,万一小禾伯父知道孩子与弟弟没有血缘关系后,还愿意继续照顾他吗?

  后来,邓亚军一直不知道小禾的情况。如果一切顺利,小禾父亲应该在2009年就刑满释放了,而小禾也应该读小学二年级了。

  每一桩亲子鉴定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悲喜剧。有的人把亲子血缘当做离婚的武器,有的在血脉亲情背后,牵扯着金钱之争、豪门恩怨。“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无论鉴定结果是怎么样的,他们都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现实,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可是,孩子却不一样,孩子太无辜了!”

  邓亚军常常无法忘记那些来到鉴定中心的孩子,无法忘记那些孩子的眼神。尽管他们年纪很小,但是一看他们的眼神你就明白,他们其实什么都知道。  (据《羊城晚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