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得了肺炎,妈妈怎么做?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病因

  肺炎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婴幼儿及学龄儿童均可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节多见。常见的是支气管肺炎和支原体肺炎。小儿肺炎是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严重疾病,发病率居首位,孩子得了肺炎均需静脉输液治疗,并配合雾化、吸氧等治疗措施。

  在年幼的儿童中,肺炎几乎总是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肺炎还可能是支气管炎引起的( 称为支气管肺炎),哮喘、囊性纤维化、百日咳和麻疹等疾病也可能引起支气管肺炎。年龄较大的儿童还可能发生大叶性肺炎,这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的炎症可能同时累及一个或多个肺叶,这种类型的肺炎往往没有任何预兆而突然发病。

  肺炎的病因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是肺炎支原体,它是一种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微生物。

  肺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肺泡周围,支气管壁、细支气管壁和肺泡壁。

  症状

  发热、咳嗽、有痰 婴幼儿表现为发热、咳嗽、喘息、喉间痰鸣、呛奶、吐沫、呼吸困难等特点,偏大儿童表现为阵咳明显、咯痰、喘息、胸痛、发热等特点。患肺炎时孩子体温高热,多为39℃~ 40℃,婴幼儿呼吸增快更明显,可达80 次/ 分,甚至更多。

  全身症状 儿童患肺炎,起病可急可缓,短至2 ~ 3 天,稍长可达1 ~ 2 周。发病前体温升高和咳嗽可能不太严重,很快体温迅速升高,出现阵发性咳嗽、喘息、鼻翼扇动和口唇发青等表现,还有呕吐、腹泻或腹胀等消化系统症状。

  重症肺炎 可出现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呻吟、憋气、呼吸困难或呼吸暂停等表现,极易合并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

  妈妈怎么做

  如果孩子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某种感染性疾病,且他的情况在日益恶化而不是好转,就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现干咳或呼吸困难。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或者发生了任何呼吸方面的异常,请立即去医院就诊。

  要注意让孩子卧床休息,症状缓解后再适当活动。

  孩子发热时要及时进行退热处理;痰多时要找医生进行雾化后吸痰;如果孩子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则要吸氧;孩子喘息时可抬高床头,使孩子呈半卧位,减轻他心脏的负担。

  要随时观察孩子的生命体征,如呼吸、体温的变化。

  注意孩子口腔的清洁,婴幼儿喂奶后应喂水,大一点的孩子要早晚漱口,重症孩子要做口腔护理。

  保持房间通风,温度适宜,不要让孩子待在又闷又热的房间里。

  在饮食方面,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易消化、有营养的半流食,婴儿应减少奶量,呛奶时应缓慢喂奶。让孩子摄入足够的水,温开水或稀释的果汁都可以。

  注意预防

  平时要注意让孩子锻炼身体,多做户外活动,增强身体抗病能力。

  冬春季节是传染病和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带孩子外出时要注意防护,必要时给孩子戴上小口罩,可以选择配有孩子喜欢的图案的小口罩,这样孩子就不会因为戴着口罩呼吸不畅而排斥戴口罩了。

  不要让孩子与患病的小朋友玩耍,防止交叉感染,但要注意跟孩子说话的语气,讲清道理。

  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