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宝宝更要注重肠道菌群平衡

  有些父母为宝宝出生算好了良辰吉日,于是选择了剖宫产。这对宝宝未必好。北京和睦家医院妇产科医生赵燕玲对记者说,剖宫产只应该用于有手术指征的情况下实施。专家认为,剖宫产对婴儿的后期健康有明显影响,对剖宫产儿,更要注重婴儿肠道菌群。

  剖宫产对肠道菌群建立有影响

  邻居张先生的儿子是剖宫产。喜得贵子,本来是好事,可是张先生一家被弄得疲惫不堪,张先生说,孩子腹泻、肠炎一直不见好,真是愁人!孩子的这种情况和生产方式有关系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张红波等专家(临床儿科杂志 2010年03期)做了分娩方式对母乳喂养婴儿肠道菌群和粪便性状的影响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剖宫产分娩出的婴儿组肠道乳酸杆菌和长双歧杆菌数量低于自然分娩组。

  肠道菌群对调节机体免疫具有重要作用。肠道菌群的结构受到许多外部环境和营养因素的影响,其中分娩方式就是影响婴儿肠道菌群定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婴儿通过接触母亲产道及分娩环境的细菌,在肠道有不同菌群的定植。然而剖宫产婴儿却是暴露于特定的医院无菌环境,其肠道菌群的定植是推迟的,并且双歧杆菌的定植率低。

  “剖宫产延迟婴儿肠道菌群形成,从而延迟婴儿肠道免疫力的建立。2009年8月,国际儿科过敏和免疫杂志创刊主编之一、瑞典著名儿科专家毕尔@科斯汀教授在北京“婴儿肠道菌群发育及健康影响”学术巡讲中如是说。有研究显示,剖宫产与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内致敏或过敏的发病率升高有关,并且会增加胃肠道感染的风险。这是因为剖宫产影响了对新生儿免疫系统的发展和成熟起重要作用的初始肠道菌群定植。

  剖宫产宝宝喂养更要注重肠道菌群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这是因为,母乳的组成可最好地促进有益菌的生长,另外,最新发现母乳含有益生菌。研究也发现,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肠道内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占整个结肠细菌总数的90%以上,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能有效保护其免受肠道感染和过敏的侵袭。所以,能够母乳喂养时,尽可用母乳喂养宝宝。

  由于某些原因,婴儿不能食用母乳或母乳不能满足其需求时,应选择添加针对性营养及有益成分的配方奶粉。目前,国内有一些配方奶粉就是针对剖宫产宝宝的特点研制的。其中圣元优博剖腹A+I剖腹产婴儿专用配方奶粉就是专门为剖宫产宝宝研制,其配方奶粉特别注重强化其肠道有益菌,注重增强剖宫产宝宝的整体免疫力,对剖宫产宝宝的健康进行全方位的提升。这种为剖宫产宝宝而设计的有针对性的奶粉,无疑是妈妈们的智慧之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