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小儿“歪脖”的四个步骤

  摘要:一般“歪脖”的早期,头向一侧倾斜,面部转向健侧,患侧脖子有时可摸到包块,在小儿趴着抬头时容易发现头向一侧歪。此时若不及时治疗,就会进一步影响到小儿脸颊、眼、耳、脊柱等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

  小儿“歪脖”是指小儿肌性斜颈病,是由于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的。本病多发现于出生后两周左右。目前斜颈病因还不清楚,但与胎位不正、脐带绕颈、产伤等有一定关系。

  一般“歪脖”的早期,头向一侧倾斜,面部转向健侧,患侧脖子有时可摸到包块,在小儿趴着抬头时容易发现头向一侧歪。此时若不及时治疗,就会进一步影响到小儿脸颊、眼、耳、脊柱等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

  预防小儿“歪脖”,可以按照下面几点具体操作:

  1.小儿仰卧去枕,家长双手捧住小儿头部做左右侧屈运动。

  2.小儿仰卧,家长双手捧住小儿头部做左右旋转运动。

  3.小儿仰卧,家长双手捧住小儿头部做前后屈伸颈部动作。

  4.家长一手托住小儿头部,一手固定肩部,一松一弛缓慢牵引颈部。

  每个动作二八拍,每天2~3次。注意动作不可过猛,用力缓慢柔和,各动作幅度在45度以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