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儿呼吸窘迫不奇怪

  健康报

  说起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很多人并不陌生。该病是因为患儿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导致呼吸窘迫和呼吸衰竭。这种病多见于早产儿,胎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主要临床表现是:患儿刚出生时哭声正常,6小时~12小时内出现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伴呻吟。患儿呼吸不规则,可出现胸廓塌陷,呼吸暂停,面色因缺氧变得灰白或青灰,供氧也不能使之减轻。缺氧严重者四肢肌张力低下,胸廓随之下陷,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该病一旦确诊应尽早使用呼吸机,在生后24小时内通过气管插管,对新生儿进行PS替代治疗,即通过气管插管给药,为患儿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 

  然而,我国足月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正呈上升趋势,选择性剖宫产是导致新生儿发生此病的一大诱因。在自然分娩过程中,有规律地宫缩可使胎儿得到一定的应激反应,而宫缩时产生的激素会让胎儿做好出生准备,使肺泡更富有弹性,对新生儿的肺部发育大有益处。而剖宫产的孩子由于未经产道挤压,不能完全排出肺液,出生后有可能不能自主呼吸,容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  

  是否选择剖宫产应该听专业医生的建议,不要一味选择良辰吉日,或者想着减少产妇分娩痛苦而违背自然规律,这样不仅不利于产妇,也会影响到新生儿的健康,增加新生儿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另外,血糖高的产妇生产的孩子发生足月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几率也高,所以孕期定期检测血糖也非常重要。(西北医院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刘海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