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漾奶吐奶要分清

  受访人物:董彦君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

  “我毕业后就一直在儿科工作,照顾过多少新生儿自己也记不清了,不过每次看着他们健康出院,我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董彦君这样告诉记者。

  正因为多年在儿科工作,董彦君在照顾自己宝宝的时候也特别得心应手。董彦君说,新生儿漾奶是一件特别正常的事,但很多家长面对宝宝的突发状况还是会措手不及。“记得我宝宝还在月科里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吐奶了,当时还呛到了,不断咳嗽,奶水甚至顺着鼻孔流出来。当时宝宝的姥姥吓坏了,说要马上带宝宝去医院。我见状马上把宝宝身子慢慢侧过来,让宝宝呈俯卧位,并轻拍背部,这样做是让鼻腔内的残留奶汁及时流出来,以防再次误吸。宝宝很快就没事了。”不过,董彦君也提醒新生儿的家长,有一种较严重的吐奶其实是胃食管返流的症状,宝宝一般呕吐前都有不安、烦躁的现象,吐奶量较大,且几乎每次喝奶后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到医院诊治。有些年轻父母没有经验,不太在意,可能会耽误宝宝的病情。

  “平时如果宝宝经常出现漾奶的情况,建议把宝宝抱起来喂奶,宝宝吃饱后家长把宝宝竖着抱一会,轻拍背部,时间大概在20分钟到半小时,这样可以逐渐改善宝宝漾奶的症状。”董彦君说。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也是特别普遍且正常的现象,但提到这个问题,董彦君还是表现出了担忧:“新生儿生理性黄疸通常出现在宝宝出生后的三天左右,10天左右就基本消退,最迟不会超过两周。但有的家长带宝宝来医院时,黄疸都已经快一个月了也没消退,这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董彦君说,病理性黄疸通常发生较快,有的从宝宝出生就会出现,这样一定是不正常的,家长要引起重视。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