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孩子得了哮喘?

  哮喘要长期抗炎治疗

  抗生素没有用

  来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看病的,不少都是有哮喘症状的孩子。

  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有几个数据需要引起家长们重视。一项2000年的调查显示,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为1.97%。5岁以下儿童中,80%的哮喘开始在3岁前,3岁以下的儿童有50%会出现至少一次喘息,而现在,儿童哮喘的患病率还在增加。

  哮喘其实是气道的一种慢性炎症,唐兰芳医生说,不少家长对“炎症”有误解,以为炎症就要用抗生素抗“炎”。实际上,哮喘的气道炎症并不是由于细菌等病原感染引起的,抗生素是没有用的,最有效的药物是吸入激素抗炎;而需要抗生素治疗的诸如肺炎等炎症,则由细菌等病原感染所致,这两者不一样。

  陈志敏医生说,在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哮喘孩子存在用药不合理的问题。有些家长说孩子咳嗽反复发作了很多次,挂盐水、用抗生素,还是不见好,其实有些孩子咳嗽是因为得了哮喘,用抗生素治疗往往是无效的。

  吸入皮质激素治疗最有效

  昨天下午,在现场咨询中,不少家长询问,感觉孩子有哮喘症状,但无法判断究竟是不是哮喘?

  唐兰芳医生说,儿童哮喘的发病率高,但儿童哮喘的诊断比较困难,要综合各方面因素才能做出判断。目前,不少病人对病情的认知和实际的症状有较大的距离。换句话说,一些患者低估了他们的实际症状,还有些家长不愿意接受和承认孩子得了哮喘。

  唐医生说,如果哮喘控制得好,也能和普通人一样生活。比如美国跳水名将洛加尼斯、田径全能选手乔伊纳,还有明星谢霆锋、郑秀文等,都是哮喘患者,但因为对自身疾病的认识和良好的治疗,一样生活得很好。

  “预防性治疗是哮喘防治的关键所在,而吸入皮质激素是最有效的预防性治疗手段。”唐医生介绍,我国的哮喘患者使用吸入皮质激素治疗哮喘的比例很低,由于很少使用预防性疗法,患者的哮喘症状会日益严重。尽管哮喘致死的病例相对少见,但仍有约占哮喘患者总数10%的重症患者由于治疗不力面临生命危险,哮喘患者迫切需要哮喘治疗的相关教育。

  不少家长忌讳用激素治疗,唐医生说,其实局部用激素与全身用激素完全不同,效果好,副作用小,长期坚持吸入激素可以降低气道炎症,解决哮喘的根本问题。

  在吸入激素后,一定要记住漱口,把副作用尽量减到最小。另外,非激素类抗炎药例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顺尔宁)也有抗炎作用,对一部分哮喘患者也是有效的。

  ■现场问答

  问: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哮喘?

  答:有以下表现,孩子可能有哮喘:经常或长时间咳嗽,尤其是夜间和运动后,不感冒时也咳嗽。经常反复发生喘息,运动、大哭、大笑时会发生,睡眠时也会发生。如果怀疑孩子有哮喘,建议带孩子去哮喘门诊做进一步检查。

  问:是什么让孩子得哮喘?怎么避免诱因?

  答:得哮喘的原因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不仅与遗传有关,还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环境因素也是哮喘的发生原因。呼吸道病毒感染,运动,吸入尘螨、花粉、霉菌等过敏性物质,牛奶、鱼虾蟹等食物过敏,二手烟、空气污染等化学刺激等都可以诱发哮喘。

  避免哮喘诱因,比如已经知道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就千万别让他们再吃。比如对付尘螨,每周用热水清洗床上用品,加热烘干或晒干,可以用防尘螨的枕套和床垫套,不要铺地毯。

  问:哮喘会伴随孩子终身吗?

  答:80%以上的哮喘开始于3岁之前,婴儿和3岁以下的儿童有50%会出现至少一次喘息。儿童哮喘的进展可能有几种结果。有些孩子在出生后的前2-3年发生喘息,但3岁以后自己就好了。一些由病毒感染诱发的喘息,到童年后期往往能够缓解。而有些孩子,哮喘可能一直持续。

  问:有的孩子长大后哮喘可能消失,为什么还要治疗?

  答:延误治疗可能使哮喘进一步损害孩子健康,2岁以前的哮喘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孩子日后病情密切相关,另外,因哮喘导致的肺功能损害往往开始于学龄前期。

  而越早开始哮喘的抗炎治疗,效果越好,越少发展成持续哮喘,有助于孩子恢复正常的肺功能。

  哮喘控制不良可以引起“气道重塑”,导致气道结构永久性的损害,严重影响患者肺功能及日后生活。所以控制好哮喘炎症是最为重要的,这就需要每天使用控制哮喘炎症的药物,来遏制哮喘的恶化。

  问:为什么哮喘常在夜间发作,怎样可以避免?

  答:夜晚我们体内的激素水平下降,气道内炎症细胞浸润增加,致炎物质产生增多,导致哮喘症状更加明显。另外,接触过敏因素或哮喘控制不佳也会使哮喘症状在夜间加重。每天服用长效控制药物控制哮喘炎症,可以避免夜间发作。(金丹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