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静脉输液并非治病最佳选择

  传统上,一般的常见病如感冒、发烧、感染等病症的治疗,医生的原则都是优先选择口服,口服达不到疗效才选择肌肉注射,最后才是静脉输液。而现在,静脉输液的确成了许多医生或患者治疗病症的首选。其实这是有害无益的,尤其是对儿童来说。

  输液的确有它的好处,比如补充人体所需的葡萄糖、电解质、生理盐水;强行限制病人休息;定时定量给药等,但是,它中间的关键成分抗生素大量进入人体,却并非一件好事。输液使用的抗生素一般要比口服的高档些,因为吸收直接,所以用量大。长此以往,造成的抗生素耐药或多重耐药,使很多儿童不用再高档的药就不行。关键是,很多细菌感染,并非抗生素一来就敌杀死,无效性和耐药性对人体伤害太大了。

  所以,孩子发烧,体温在38.5℃以下,可口服药物或物理降温如冰块、酒精等来退热,只有当体温超过这个界限,有可能损伤神经系统时,才有必要以静脉点滴来退热。

  临床上还有家长担心抗生素的副作用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玛丽儿科专家认为,抗生素对生长发育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但是抗生素也不要滥用,抗生素是很好的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如果不是细菌感染,吃抗生素没有用。任何药物都会有一些副作用,比如对胃肠道的副作用,不会对孩子生长发育有明显的影响,但是孩子长期不规则的使用抗生素之后,就可能会使这个孩子对抗生素不敏感,也就是耐药。

  另外,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当宝宝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发生,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因为在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当中,有很多混杂其他的因素,不一定是单纯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存在其他的疾病。比如一些非感染性疾病,像先天的气管、支气管发育的问题,有其他的免疫功能方面的问题或者哮喘等,需要去医院做检查。

  宝宝如何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1、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或晾干。不共用毛巾。洗手前不要用手触摸脸、眼、口,改掉抠鼻子、揉眼睛的习惯,避免手上病菌侵入体内。在外不能即时洗手,可以用消毒湿纸巾进行双手消毒。

  2、常通风。在室内一两小时后最好能出外呼吸新鲜空气。长时间待在室内要勤开窗子,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上下班出门在外,注意交通工具、共场所的空气质量,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

  3、多喝水。多喝水“抗菌”效果好,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多喝开水,还能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

  4、作息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与生活作息的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5、饮食均衡。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和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感染的力量。文/玛丽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