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感冒,别随意用抗生素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专家: 杨琳 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内科副主任

  进入秋冬交替时节,一些抵抗力差的孩子频频“中招”,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拉肚子、发烧的小患者增多。近日,本报健康工作室特邀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内科副主任杨琳接听热线,为市民解答儿童秋冬季保健问题,以下为部分精彩内容摘录:

  问:我孩子咳嗽一周多了,买了化痰的药服用还是不管用,该怎么办呢?

  专家:很多因素都会引起咳嗽,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等都会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你带孩子去医院做针对性的检查,查明病因后再用药。家长一定不要擅自给孩子用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问:我孩子1岁8个月,总是爱出虚汗,这究竟是为什么?

  专家: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出汗,建议可以给孩子做一下骨检酶和微量元素检查,看看是不是因为缺钙引起的,如果这种因素排除了,有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旺盛引起的,一般中医认为汗多属于体虚,可以口服一些玉屏风颗粒或者槐枸黄颗粒以缓解体虚症状。

  问:我孙子5岁多了,很多时候只要一感冒,他妈妈就给吃抗生素,请问感冒了可以吃抗生素吗?

  专家:孩子感冒了要根据情况进行用药,如果是属于细菌性的感冒,可以适度用抗生素;但如果是属于病毒性的感冒,就不需要用抗生素。如果孩子流出清鼻涕,很可能是病毒性的,但若流黄鼻涕,则可能属于细菌性的。家长千万不可随意给孩子吃抗生素类药物,长期服用抗生素,不仅会引起抗生素的耐药性,还会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杀死肠道益生菌。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做个血象的检查,辨明是那种感冒,医生才可以有针对性的用药。

  问:我孩子一岁了,最近一直消化不良,还有点拉肚子,一吃止泻奶粉就好一点,但不吃了又恢复以前那样,这是咋回事?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靠吃止泻奶粉来缓解孩子拉肚子,秋季小儿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多数患儿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小孩腹泻是由多种病原、多因素引起的消化道疾病,1—2岁的婴幼儿最易患病,幼儿免疫力差,肠道菌群易失调,引发腹泻。一般孩子拉肚子一天不超过6次,多数都属于生理性腹泻,但若一天超过6次,应提高警惕,需及早去医院诊治,以避免不必要损害。文/ 记者 王少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