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童装帽带会“杀人”?

广州一家商场销售的正规品牌童装也有帽带广州一家商场销售的正规品牌童装也有帽带

  童装帽带会“杀人”,很多家长不知情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消费预警:儿童穿帽带童装玩滑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珊摄影报道:昨日立冬,广州气温略降,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家长已经给孩子穿上了长袖带帽外套。但家长也许并不知道,童装上的帽带其实“暗藏杀机”。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出消费预警:“儿童穿帽带童装玩滑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引起多方关注。”

  两个月前,河南太康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悲剧,3岁的男童浩浩滑滑梯时突然晕倒,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而元凶就是他身穿的一件连着帽子的衣服。在浩浩向下滑滑梯时,衣帽上的绳子扭结在一起勒住他的脖子,导致食道内的东西反流到气管里,造成孩子窒息。

  类似的意外曾多次发生过:2007年1月,广西一名4岁女孩在幼儿园玩滑梯时,衣服上的帽带被滑梯缝隙卡住,挂住她的颈部,导致窒息死亡。2011年,江西上饶一名3岁男童,因帽带一端卡在滑梯上,一端缠绕颈部,导致窒息死亡。2012年11月5日,东莞一幼童滑滑梯时被帽带勒死。

  帽带也会勒死孩子?昨日下午,在广州天河区某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还真没听说过”。一些家长回忆称,孩子确实有不少带绳类装饰的衣物。

  记者随后走访了广州“新潮童装”和“荔景童装”等批发市场,不少童装上都能找到帽带的身影,但基本看不到安全警示。

  广州农林下路某大型商场,记者发现,正规品牌童装中,大多是纽扣设计,但也有一些是帽带设计。一名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卖了五年童装,目前还没有见到顾客因为帽带而挑剔衣服的。

  购买童装要“三步查”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消费预警中称,儿童穿带有兜帽、绳带的童装玩滑梯时,如果兜帽、绳带以及童装腰部和下摆的绳带被滑梯突出物、缝隙缠住或者夹住时,可能会导致儿童受到伤害甚至死亡,因此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消费预警中,专家特别提示,为避免此类伤害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应立即对儿童滑梯进行安全排查。儿童玩滑梯时,尽量不要穿带有兜帽或者绳带的童装,也不要佩戴任何带绳带的饰物(如钥匙链、脖颈挂件等)。必须保证儿童处于看护人的视线范围内。

  专家建议,为儿童购买或穿着童装时,要进行绳带三步查:

  一查头颈部。尽量不要给幼童(7岁以下)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尽量不要给大童(7至14岁)购买脖子或帽子上有自由端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尽量不要购买脖子上有松散绳带的童装,或将绳带固定后再给孩子穿。

  二查腰背部。尽量不要为幼童(7岁以下)购买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的童装,或将其剪短后给孩子穿。尽量不要购买背部有绳带伸出来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尽量将腰部束带的中间部位固定缝在衣服上后再给孩子穿。

  三查裤腿处。尽量不要购买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裤子,或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