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孕该做几次B超?请看孕期B超指南

  江南都市报 微博

  对于孕妈来说,怀孕期间究竟该做几次B超?什么时候做最佳?如何读懂B超上的数据?这些都是难题。连日来,本报记者结合部分孕妈关于B超的疑惑,走访省妇保、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发布这份B超指南。

  B超何时做,做几次?

  专家说,孕期B超对减少围产期新生儿死亡率、保证优生优育有积极的意义。一般情况在孕期做B超不要超过4次。

  怀孕早期:在停经6周后,除了妇科常规检查之外,应通过B超确定宫内妊娠是否正常。

  怀孕中期:大约在16周需要再做一次B超,可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大体情况。

  第三次还是在怀孕中期,就是在28周左右再复查一次B超,此时B超能够比较清晰的了解胎儿组织器官发育情况,从而了解胎儿是否存在畸形。如有畸形,此时中止妊娠\(还需根据产科医生建议及相关政策\),是比较适宜的。

  怀孕晚期:在36周到预产期前做B超,可以明确羊水多少和胎盘的功能,以及胎儿有无脐带绕颈,如果有羊水过少,胎盘钙化,胎儿脐带绕颈,需结合临床再考虑是否继续妊娠。同时B超可以根据胎儿的头径、骨骼的测量估计胎儿的体重,明确胎儿的胎位,来预测孕妇是否能够自然分娩。

  另外,孕期到底需要做多少次B超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不要频繁做B超检查。

  怎么样看懂复杂的B超单

  据介绍,医院超声检查报告单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胎囊、胎头、胎心、胎动、胎盘、股骨、羊水和脊柱。

  记者从医院获得一组数据,向孕妈提供一些参考指标:1.胎囊:胎囊只在怀孕早期见到。它的大小,在孕1.5个月时直径约2厘米,2.5个月时约5厘米为正常。

  2.胎头:轮廓完整为正常,缺损、变形为异常,脑中线无移位和无脑积水为正常。BPD代表胎头双顶径,怀孕到足月时应达到9.3厘米或以上。按一般规律,在孕5个月以后,基本与怀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说,妊娠28周(7个月)时BPD约为7.0厘米,孕32周(8个月)时约为8.0厘米,以此类推。孕8个月以后,平均每周增长约为0.2厘米为正常。

  3.胎心:有、强为正常,无、弱为异常。胎心频率正常为每分钟120-160次。

  4.胎动:有、强为正常,无、弱可能胎儿在睡眠中,也可能为异常情况,要结合其他项目综合分析。

  5.胎盘:胎盘的正常厚度应在2.5-5厘米之间;钙化一项报告单上分为Ⅲ级,Ⅰ级为胎盘成熟的早期阶段,回声均匀,在怀30-32周可见到此种变化;Ⅱ级表示胎盘接近成熟;Ⅲ级提示胎盘已经成熟。

  6.股骨长度:是胎儿大腿骨的长度,它的正常值与相应的怀孕月份的BPD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说BPD为9.3厘米,股骨长度应为7.3厘米。

  另外,胎儿B超单常见缩写还有:TCD:小脑横径,HC:头围,AC:腹围,FTH:胎儿腿部皮下脂肪厚度。

  有关B超的误解

  误解一:认为20-24周应该照高层次超声波

  解读: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照高层次超声波的,只有一些特殊族群才会建议照高层次超声波,例如有危险因子的准妈妈\(有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有免疫系统问题、遗传性的家族疾病、高龄产妇、前一胎曾发生问题者等状况的准妈妈\),才会建议照高层次超声波。而且,初级超声波大概都是检查胎盘位置对不对、羊水量正不正常、胎儿大小、头围、腹围以及看一下脸、嘴巴、四肢有无重大缺陷。低于1/4的人才会需要照高层次超声波。一般超声波至多可筛查60%的缺陷,而高层次超声波至多能筛查80%的胎儿重大缺陷。

  点评:没有异常状况也可以照,只是意义不大。

  误解二:认为20周超声波检查没问题,胎儿之后就不会有问题

  解读:怀孕20周时的产检超声波,属初级超声波,只能检测重大缺陷,非高层次超声波。初级超声波由一般技术人员就可操作,而非由专业医生执行,大多是看胎儿的头围、腹围、大腿骨及羊水量等,费时3~5分钟。如有重大异常才会转介照高层次超声波。高层次超声波由专业医生执行,着重在胎儿畸形的诊断,快则20分,慢需1~2小时。初级产检超声波至多仅能筛检50%-60%的异常。

  点评:胎儿一直是持续发育,早期没有问题不一定代表后期就没有问题。

  文/记者叶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