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给出的孩子长个的健康处方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家长对孩子到底能长多高越来越重视。专家建议要想知道孩子今后能长多高,建议在孩子四五岁和六七岁时各测一次骨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两次测骨龄可找到具体原因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身高越来越看重了,十多年前,带过来看身高的孩子大多是12岁以上,现在来的不少是四五周岁的孩子,平时门诊年纪最小的只有3周岁,最大的14周岁。”陈红珊教授说,这种变化近几年特别明显,自己曾接诊过最小的一个宝宝只有2周岁,因为是早产儿,身高一直比同龄宝宝矮,妈妈就早早地带着孩子来就诊了。

  “现在关注身高的主要是四类家长,一类孩子是早产儿,从小个子就不高;第二类是因为疾病导致生长激素缺乏的;第三类就是家族性矮小的;第四类是有特殊要求,希望身高能够超过常人的。”陈红珊教授说,这四类家长对于孩子长个子的需求都很迫切。

  孩子要长个子,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查明原因。从事多年骨龄研究的陈红珊教授建议家长,不妨将测骨龄作为孩子体检中的一个常规项目。

  “我的建议是在两个时间段给孩子增加一个骨龄测试,即4至5周岁之间、6至7周岁之间。”陈红珊表示,4至5周岁之间做第一次骨龄测试,主要目的是查明孩子是否存在一些影响生长发育的疾病,6至7周岁之间做第二次骨龄测试,是为了看看孩子是否存在性早熟的情况。

  长个子有健康处方

  “现在不少孩子都是隔代培养,即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着,这样的养育方式,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在饮食上,老年人早饭常常是泡饭咸菜,导致儿童也这样吃早饭。隔代还会比较宠溺,在零食上也不加限制,这些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陈红珊教授说,她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小病号,小男孩8岁就出现第二性征了,追究原因,竟然是长期跟着舅舅看黄片。

  陈红珊教授通过本报,提供了一个孩子长个子的健康处方,供家长们参考。

  1、平衡膳食,多吃蛋(1至2个)、鱼、豆制品和水果,多喝牛奶(250至500毫升)。少吃高糖、高能量食物。

  2、保证夜间睡眠时间(8至10个小时)充足、质量好。

  3、多做纵向运动(篮球、单杠、吊环、摸高、游泳等),避免举重和踢足球。孩子每天至少要有20至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在这段时间孩子的心率达到120至140次每分钟,出汗、发热,面色红润。需要注意保持运动的连续性。过于剧烈的运动会造成缺氧,无氧运动反而不利于长高。

  4、减少静坐时间,如长时间看电视、上网、打游戏等。

  “如果孩子确定缺乏生长激素,还是要补充生长激素的。生长激素是一种和人体自身生长激素分子结构类似的物质,规范治疗不会产生副作用。”陈红珊教授说。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