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

  今年春夏之交,一场人感染禽流感惹得市民心神不宁。继几年前香港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之后,此次上海等地又出现全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到底为何物?人类又怎么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本期周刊,我们邀请申城人感染禽流感防控组权威专家,为您讲解这种新型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以及日常生活预防疾病的卫生行为。    ——编者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科主任医师 卢洪洲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的全称是禽类流行性感冒,它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   

  禽流感按病原体致病性不同,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人禽流行性感冒(简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1997年,甲型禽流感病毒(H5N1亚型)感染(简称“H5N1型禽流感”)首次出现于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造成18人患病,其中6人死亡,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尽管目前人禽流感只在局部地区出现,但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后的高病死率(60%以上),以及可能出现的病毒变异从而导致其在人间传播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该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 

  其他亚型的禽流感包括H7N7与H9N2也可感染人类,但仅少数导致严重症状甚至死亡,多为轻症或亚临床感染。此次在上海等地出现的禽流感病毒H7N9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被发现,目前尚未发现该病毒有人际间传播的能力。   

  问:为什么H7N9禽流感病毒会感染人类?  

  答:目前,由于人感染H7N9病毒的来源是禽鸟等,对该病毒基因分析表明,病毒是由禽流感病毒演变而来,却显示出可适应在哺乳动物中生长的特性。这些适应包括,与哺乳动物细胞结合的能力,以及在接近哺乳动物正常体温生长(哺乳动物的正常体温低于禽类)。 

  问:全球曾发生的人类感染H7流感病毒病例有多少?  

  答:自1996年至2012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英国都报告过人类感染H7流感病毒(包括H7N2、H7N3和H7N7)的病例,大部分感染与家禽中暴发的流感有关。这些感染主要导致结膜炎和轻度上呼吸道症状,唯一一例死亡病例发生在荷兰。在此之前,中国并未报道有人感染H7流感病毒的报告。 

  问:人是如何被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  

  答:一些被确诊的病例曾有过动物或动物环境接触史。目前尚不明确人是如何被感染的,现在正在调查监测动物传人的途径。  

  问: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的感染?  

  答:尽管传染源及传染途径尚不能确定,但为防止感染,一些基本卫生行为值得提倡。它们包括手部卫生、呼吸卫生、食品安全措施。  

  手部卫生:在准备食物前、中、后三段时期,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都要注意手部卫生。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也要洗手。手部卫生可预防自身感染(接触污染表面),同时也可预防将感染传给其他人。当手部明显脏时,须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不是特别脏,可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的洁手液洗手。  

  呼吸卫生: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手部须采取卫生措施。 

  问:怎样鉴别普通流感和禽流感?  

  答:普通流感以全身症状为主,主要包括寒战、高热伴全身不适,关节和肌肉酸痛,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禽流感的早期表现类似于普通流感,主要是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重症患者可出现高热不退。病情发展迅速即为暴发性重症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简单说来,禽流感的呼吸道症状比普通流感严重,病情比普通流感重,进展比普通流感快,死亡率比普通流感高。我们建议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及时诊断。目前,上海有两家人感染禽流感定点医疗机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市民有需要,也可拨打12320健康公益热线。  

  问:现在吃肉(尤其是家禽、猪肉产品)还安全吗?  

  答:流感病毒不会通过烹饪好的食物传播,因为流感病毒在正常烹饪情况下就会灭活,食物的整体温度达到70℃(没有带血的部分)就可杀死病毒,因此,吃经过正常处理和烹调的家禽、猪肉是安全的。即便在疫情暴发地区,肉制品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吃病死的动物。此外,食用生肉以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市民应禁止此类高危行为。  

  问: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会造成大流行的威胁吗?   

  答:从理论上说,任何具备感染人类能力的动物流感病毒,都有可能造成传染病大流行。不过,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尚不具备人际间传播的能力,也就不会造成大流行。事实上,其他源自动物的流感病毒偶尔也曾感染给人类,但未曾造成过大流行。

  问:目前,上海对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监控与调查开展得如何? 

  答:上海市及国家卫生机构已展开以下系列工作来防治及有效控制人感染禽流感的发生。 

  1、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疾病的监测,确保早期发现及早期实验室确认病例  

  2、流行病学调查,包括对可疑病例及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跟踪评估  

  3、与动物卫生保健部门紧密配合,从而确定传染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