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类疫苗不重要”是错误观点

  对于新生儿来说,疫苗接种是获得抗体,预防疾病的一种主要途径。根据目前的划分,除去强制接种的一类疫苗外,种类众多的二类疫苗也让不少家长在选择时显得茫然。专家表示,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一种有效补充,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一类疫苗的种类会越来越多”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介绍,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二类疫苗也成为计划外疫苗,在目前情况下,一类与二类疫苗的区别主要在于免费与自费。对于婴幼儿来说,接种疫苗本身是一种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方式,但鉴于目前国家还不具备将所有疫苗均纳入免费接种范围的经济实力,因此将一部分疫苗作为免费疫苗。对于自费疫苗,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及医生的推荐,在知情、自愿的原则下进行选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某三甲医院儿童营养保健科主任表示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是一种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这种划分也只是暂时的,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一类疫苗的种类会越来越多。

  “疫苗接种是新生儿获得抗体、抵抗疾病的比较主要、有效的途径”

  刘兆秋解释,新生儿获得抗体的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新生儿出生后会从母体获得抗体,即母传抗体,但母传抗体具有一定的时间性,一般会在新生儿出生后100天左右开始下降,在新生儿出生6个月后一般便降至最低,基本消失。其次,宝宝在感染某类疾病后体内也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但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举例来说,我们不可能为了使婴幼儿获得对水痘的免疫性而使其感染水痘”,刘兆秋告诉记者,其实疫苗接种(包括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是新生儿获得抗体、抵抗疾病的比较主要、有效的途径。

  专家也表示,婴儿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获得的抗体一般持续时间较短,会在6-8个月消退。而机体在患传染病后,也会产生针对该疾病的特异性抗体,并存有持久保护力,但这种途径的确存在较大的危险性。接种疫苗则是新生儿最主要的抗体获得方式,疫苗接种后,会刺激机体产生专门的抗体,并产生持久免疫力,使宝宝获得疫苗所针对传染病的免疫保护,从而不患相应传染病。

  疫苗接种将细菌或病毒经适当处理后以无害形式(疫苗)及适宜的途径接种于人体,通过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的保护性抗体,日后再次接触同种细菌或病毒时,机体所产生的抗体即可与入侵人体的细菌或病毒结合,从而使接种者避免因感染而致病。

  疫苗课堂

  1误区:一类、二类疫苗彼此独立

  解释: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

  刘兆秋表示,考虑到经济实力及承受能力,国家目前有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划分,这两种种类之间并非相互独立,相反,二类疫苗可以看做是一类疫苗的一种补充,举例来说,有些宝宝的个体情况决定其并不适合接种某种一类疫苗,家长可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相应的二类疫苗进行接种,既达到了预防疾病的效果,也避免了宝宝在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专家介绍,其实有些二类疫苗还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五联疫苗等,针对部分患有禁忌证或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可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

  2误区:二类疫苗不重要

  解释:两类疫苗同样重要,家长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是否接种二类疫苗

  对于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区分,有家长认为,二类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可以自由选择,因此接种与否并不重要,对此,刘兆秋解释,认为二类疫苗不重要其实是家长们的一种误解。从预防疾病的角度考虑,二类疫苗与一类疫苗的功效是相似的,并不存在明显区分。

  以肺炎球菌性疫苗为例,通过勤洗手、多通风等一般卫生习惯的改善是无法达到彻底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的,目前更有效和权威的预防手段就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目前该疫苗仍属于二类疫苗范畴,家长可根据具体情况自愿选择是否注射,但对于其所针对的致病菌亚型导致的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专家告诉记者,从疾病预防的角度来看,疫苗(包括一类、二类疫苗)同样重要,而且有很多二类疫苗所针对的疾病对人们影响也很大,如水痘、流感等等。

  3误区:进口疫苗PK国产疫苗

  解释:同类疫苗作用相似,但品质各有千秋,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刘兆秋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划分,二类疫苗种类众多,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划分主要是从资费的角度进行的,但其实二类疫苗本身也有国产与进口疫苗之分,以乙肝疫苗为例,目前北京新生儿均可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属于政府采购范围,同时,目前还存在乙肝进口疫苗,需自费进行接种。此外,鉴于每种疫苗所预防的致病菌均不同,比如,肺炎疫苗针对肺炎球菌,HIV疫苗则针对B型流感嗜血杆菌,还有某些二类疫苗也可以替代一类疫苗,以乙脑疫苗为例,国产乙脑疫苗一般为减活疫苗,也有国产需自费接种的乙脑疫苗为灭活疫苗。面对复杂的疫苗种类,不少家长在进行选择时往往比较茫然,刘兆秋建议,如何选择接种疫苗的种类,家长可以向临床医生咨询,以了解不同种类疫苗的区别。

  有些家长认为进口疫苗质量更好,也有家长提出了进口疫苗是否适合国人体质的疑问,对此,刘兆秋解释,其实同类疫苗所起到的作用是相似的,乙肝疫苗中,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均能够起到预防乙肝的作用。选择进口疫苗或国产疫苗,这关系到疫苗品质的问题。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的确存在某些区别,包括工艺、免疫原性、维持时间长短等诸多方面,不同种类的疫苗也有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建议家长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选择。

  ■ 专家建议

  咨询疫苗的特点及区别

  Q:在选择接种疫苗的种类时,有的宝宝可能不适合接种某类疫苗,此时家长应如何选择?

  刘兆秋:家长在选择为宝宝接种疫苗的种类时,还应结合宝宝自身的具体情况,因为疫苗接种本身存在一些禁忌证,如一类疫苗中包含活疫苗,而有些宝宝的自身情况则决定其无法接种这类疫苗,临床中也的确存在这种情况,即有些宝宝因自身存在某些禁忌证不能接种一类疫苗。这时,为了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有些家长仍希望为宝宝接种合适疫苗,建议家长首先向医生咨询不同种类疫苗的特点及区别,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根据自身选择接种二类疫苗,同样能够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这也是一类、二类疫苗并非相互独立的原因。

  ■ 背景链接

  根据目前国家的划分,一类疫苗又称计划内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进行接种的疫苗,如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二类疫苗又称计划外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五联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这类疫苗在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列入了计划免疫疫苗。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