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喝水少患上急性肾盂肾炎

  ●喝水太少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最终发展成肾盂肾炎

  ●该病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2%~8%

  ●孕妇应少喝咖啡、果汁,摄入开水不少于3000ml/日

  ●该病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2%~8%

  ●孕妇应少喝咖啡、果汁,摄入开水不少于3000ml/日

  妊娠期只喝饮料不爱喝水的人要当心了,急性肾盂肾炎最爱“找茬”。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和产科就收治了这样一名孕妇,她每天饮水量只有200~300ml,尤喜果汁,结果患上急性肾盂肾炎,差点胎儿不保。专家提醒,女性肾盂肾炎发病率为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为2%~8%。妊娠期女性本来就因为排尿不畅和尿潴留等原因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如果喝水太少,代之以饮料,就会更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最终发展成急性肾盂肾炎。因此,孕妇每日的白开水摄入量应不少于3000ml,同时,一有尿意感就应马上排尿。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

  现象:

  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0倍

  日前,一名怀孕25周、年仅20岁的准妈妈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求诊。她说,她的右腰已连续疼痛几个小时,总有尿频尿痛的感觉,而且已发烧了三天。经过B超检查发现,她患了急性肾盂肾炎,右肾下盏有小结。在泌尿外科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又出现了下腹坠胀感等先兆流产症状,于是转到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救治,最终化险为夷。

  究其原因,除了妊娠期女性生理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这个准妈妈每天饮水量只有200~300ml,取而代之的是,每天喝大量果汁类的饮料。 

  “急性肾盂肾炎好发于女性,是妊娠期常见的合并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介绍,由于女性尿道较短,长度只有约2.5~5.25厘米,因此发病率是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为2%~8%,孕期并发单纯性肾盂肾炎者为1%~2%。如急性期治疗不彻底,可反复发作成为慢性,对胎儿极其不利。很多孕妇虽然没有结石病史,但是妊娠期的生理变化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诱发肾盂肾炎。

  析因:

  不喝水会加剧肾脏负担易引发结石

  李映桃分析,诱发急性肾盂肾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急性肾盂肾炎有一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而致,妊娠期雌孕激素分泌大量增加,雌激素使肾盂、肾、输尿管及膀胱肌层肥厚,孕激素则使其扩张、蠕动减弱,易发生膀胱过度充盈,排尿不畅,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

  其次,在孕期,子宫会不断变大压迫或挤压膀胱向上移位,挤压输尿管,可造成排尿不畅或排尿困难,尿路的细菌不能及时排泄,造成尿路感染,引发急性炎症。

  第三,妊娠期进食大量的营养物,包括含糖或高蛋白质食物等,使机体内部环境发生变化,妊娠期尿中葡萄糖、氨基酸及水溶性维生素等物质增多,利于细菌生长。再加上女性尿道短,尿道口近肛门,细菌易沿尿道上行而感染。

  第四,除了上述客观原因,还有的妊娠期女性平时不爱喝水,爱喝果汁类的饮料,这样就更加剧了肾脏负担,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

  建议:

  孕妇每日饮水量

  不少于3000ml

  “急性肾盂肾炎如果不彻底治疗,很可能会反复发作,最终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甚至发展为肾功能衰竭。”李映桃提醒,对于孕妇而言,及时治疗更为重要。“患有急性肾盂肾炎的孕妇如果不及时处理,还会出现败血症,毒素进入胎盘,容易引发早产。” 

  李映桃建议,妊娠期为了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应进食清淡并富有营养的食物,补充多种维生素、多饮水。“孕妇要尽量少喝一些咖啡、饮料类饮品,一般每天饮水量不少于3000ml,使24小时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冲洗尿路上的细菌和炎症物质,并且可降低肾脏内的高渗环境,使其不利于细菌的繁殖。”同时,还要尽量注意保持阴部清洁,养成清洗会阴的习惯。

  提醒:

  左侧侧卧位可减少

  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

  孕妇无症状性菌尿发病率为2%~10%,且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有尿频、尿急等下尿路感染表现,应及时就诊。“病例中的那位孕妇可能因顾忌使用药物治疗对胎儿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未能及时诊治,延误了病情,发展为肾盂肾炎。”

  一旦发生肾盂肾炎,应嘱患者多饮水、勤排尿,鼓励患者一有尿意感时,应马上排空膀胱,并随时观察尿液的颜色、气味、量及次数。

  另外,左侧侧卧位可减少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高热可能会引起流产、早产,在妊娠早期还可以使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对胎儿影响较大,应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给予物理降温和低流量吸氧。治疗期间对血、尿常规、C反应蛋白进行定期检查,同时还需对胎儿状况进行B超等检查。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陈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