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入秋天凉宝宝腹泻感冒全来了

  进入秋季,气温一天天降低,很多小宝宝都生病了,腹泻、感冒、发烧接连折磨着宝宝幼小的身体。辽宁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国斌介绍,近日来,儿童腹泻和感冒的病例有增无减,很多宝宝患病都是由于家长照顾不当所致。其实,只要家长做好防治措施,感冒、腹泻等疾病都会远离宝宝的。

  宝宝腹泻时 坚持母乳喂养 别禁食

  秋季是婴幼儿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秋季腹泻也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肠道疾病之一。宝宝腹泻通常是因为其生长发育迅速,所需的营养物质多,而消化吸收功能弱,不能及时调节胃肠的蠕动所致。

  腹泻后,不少家长都给宝宝采取禁食的方法。其实这样做是非常错误的。腹泻是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在腹泻期间给婴幼儿进行禁食的话,就会使孩子身体得不到必要的营养,受损的肠道黏膜的修复能力减弱,导致腹泻时间越来越长,同时还会合并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进一步降低自身抵抗力,严重的甚至诱发肺炎或败血症等。所以,孩子在腹泻期间,要以清淡好消化的饮食为主。多喝水,多吃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另外,家长对宝宝平时的喂养也要适当,少食含脂肪的食物。如果宝宝出现严重的焦虑不安、口干舌燥、尿量少,说明宝宝已经严重脱水了,这个时候最好马上送去医院进行治疗。

  另外,宝宝腹泻,家长不要滥用抗生素。因为通常宝宝腹泻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并非细菌感染,不当使用抗生素会造成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的现象。此外,母乳喂养是防止小儿腹泻的最有效方法,因为母乳中含有合理的营养成分,可中和肠毒素,预防感染,所以这个阶段最好不要给宝宝断奶。

  保护宝宝呼吸道 要每周除尘

  小宝宝的体质很弱,稍不留神,呼吸道就容易受到侵害。轻者伤风感冒,重者还易出现肺炎或更严重的疾病,所以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

  胡国斌介绍,宝宝的心、肺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吸入颗粒物过久会导致宝宝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所以除尘就特别重要。但要注意的是,除尘是吸尘而并非扫尘。使用简单的扫帚只会把地面上的细小颗粒扫到空气中,进一步加强了室内的污染。最好是用吸尘器代替扫帚,每周吸尘一次,尤其要注意地毯、沙发下等死角的吸尘。

  另外,有些宝宝出现呼吸道炎症时,常常会在气管内产生痰液,很不舒服。这时家长就要帮助宝宝清痰,让宝宝少量多次饮水,保证呼吸道黏膜湿润。宝宝有痰时,要将宝宝抱起轻拍后背,拍背时注意观察宝宝的呼吸、面色。

  家长带宝宝外出也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宝宝敏感的身体受到外界不良的刺激。在流感、肺炎即将流行的季节,及时做好相应的预防接种。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提高肺活量就是提高了宝宝的防病能力。”胡国斌介绍,肺活量低的宝宝容易发生多种肺部疾病,如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帮助宝宝锻炼肺活量有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比如让宝宝做扩胸运动,家长带宝宝练变速跑、游泳等。但剧烈的、过度的运动也会引发宝宝反射性支气管痉挛。因此,家长引导宝宝运动一定要结合宝宝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