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的湿疹护理与用药

  新民晚报

  湿疹又称异位性皮炎,属遗传过敏性疾病,好发于5岁以下的幼儿。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根治湿疹,但50%以上的患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湿疹可以自愈。

  问:宝宝11个月了,湿疹从出生到现在就一直不断,用药则好些不用药则加重,请问有什么护理和治疗良策没有?宝宝大概几岁能够好转?

  答:通常2岁以上会有缓解,50%的宝宝5岁以上会自愈。对于轻度湿疹,用低敏的护肤霜经常保持皮肤湿润可以控制湿疹;对于中重度的湿疹,保湿的同时需要配合使用弱效外用激素,对于有破口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的湿疹需要联合使用抗感染的药膏,如百多邦或派瑞松,止痒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或氯雷他定。

  问:湿疹如何查找过敏源?妈妈是不是真的不能吃鸡蛋和牛奶?老人说小孩断奶湿疹就好了,是这样吗?

  答:食物过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回避这些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可以过敏的食物,并不能完全有效地预防婴儿湿疹的发生。哺乳妈妈可以尽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但不必完全不吃牛奶和鸡蛋。对于轻中度湿疹而言,查找食物过敏源也没有多大意义。避免复发重在护理,注重皮肤的保湿滋润,注意避免刺激,比如避免丝、毛等物品接触皮肤,避免过热出汗,避免过度日晒,避免碱性皂液等。别轻易给孩子断奶,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品。

  问:如何区分痱子和湿疹?

  答:痱子也叫热疹,是高温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皮肤炎症。痱子通常是界限清晰的小颗粒状,严重的有白色脓点。湿疹的疹子没有明显的分解,严重的有水泡和渗出。疹子上不会有白色脓点。湿疹多是过敏导致,此外还因为皮肤太干及太热,除了降温,还需保持皮肤湿润。痱子是因为闷热潮湿导致,除了降温还需保持皮肤干燥。

  问:治疗湿疹,使用激素类药膏的原则有哪些?

  答:1.治疗时尽可能选用低等强度的药膏,除非是控制中、重度湿疹的机型发作;2.激素类药膏一般一日只能使用1-2次;3.全身涂抹面积不要超过三分之一;4.使用时间5-7天为宜,同一部位最多不超过2周;5.如果同时使用2种以上药膏,每种涂抹的时间要间隔半个小时。 冀连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