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宝宝要小心冬季腹泻

  核心提示:家长们常常谈秋季腹泻色变,其实南方宝宝还应警惕冬季腹泻。专家提醒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家长一定要重视,宝宝腹泻一旦发生脱水,要及时就医。

  腹泻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因为秋季是腹泻高发季节,因此很多家长都很警惕“秋季腹泻”,而常常忽略了冬季也是腹泻的高发季。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教授强调,南方宝宝要小心冬季腹泻,一旦发生脱水要及时就医。

  南方宝宝要小心冬季腹泻

  龚教授强调,严格来说,“秋季腹泻”不是因为季节引起的腹泻高发,而是因为气温引起的,在南方地区特别是广东地区,冬季11、12月的气候和北方秋季的气候相似,因此,在南方,宝宝要警惕“冬季腹泻”。秋冬季腹泻的主要病原是病毒。

  腹泻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腹泻病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腹泻是我国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研究发现,两岁之内腹泻次数超过5次的小孩长大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力明显比两岁之内腹泻次数少于5次的小孩低一些,身高也矮一些。还有资料统计,2岁以下腹泻次数超过5次的小孩,在10岁时比腹泻次数小于5次的小孩身高平均矮8cm。可见腹泻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非常大,家长一定要重视。

  儿童腹泻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龚教授介绍说,腹泻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感染性因素,二是非感染性因素。感染性因素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非感染性因素包括症状性、过敏性、食饵性以及其它原因。

  儿童腹泻由细菌、真菌、寄生虫等因素引起的不到5%,大部分都是病毒引起,所以儿童腹泻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儿童腹泻时要注意观察是否脱水

  儿童腹泻症状一般是腹泻伴随呕吐、发热等,腹泻严重时会导致脱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更严重者甚而导致其它脏器受损。因此,宝宝一旦发生脱水,一定要采取急救措施并就医。

  家长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脱水?龚教授介绍说,宝宝尿量减少或没尿、尿液颜色变深都说明有脱水症状。

  重度脱水:如果宝宝严重腹泻,精神不好,昏昏欲睡,或者囟门凹陷,眼窝凹陷,没有眼泪,眼神呆滞,不喝水或喝水困难,皮肤恢复原状非常缓慢,说明已严重脱水,应该及时就医。

  轻-中度脱水:宝宝睡眠不好或吵闹不睡觉,喝水很急,皮肤弹性减小,恢复原状缓慢,说明已经轻-中脱水,应采取一定的补水措施,如口服补液盐等。

  如果宝宝没有以上症状,说明没有脱水,家长不用过于担心,给宝宝正常饮食,注意补水即可。但一定要注意观察,一旦出现脱水症状,及时就医。

  龚教授最后再次强调,宝宝腹泻是疾病,会影响生长发育,家长一定要重视,宝宝一旦发生腹泻,一定要注意观察是否脱水,以便及时做出应对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