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喉咙嘶哑及时去医院

  家住大东区的乐乐(化名)刚满一周岁,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小男孩。可是一周前的一个晚上,乐乐突然烦躁了很多,并开始不断咳嗽,乐乐妈一看慌了神,连忙找些儿童镇咳药给乐乐服下,可是症状一点没好转,咳嗽越来越剧烈,嘴唇也有些发紫,乐乐妈吓得赶忙带孩子来到医院。“急性喉炎,幸亏来得及时,再晚就威胁生命了。”医生的话让乐乐妈直冒冷汗。

  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新利说,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对小儿最危险的喉部常见急症,常见为6个月—3岁的婴幼儿,可以说是秋冬季节小儿的“杀手”。此病发病前可以没有任何先兆症状,不少患儿在半夜里发病,嗓子嘶哑、咳嗽,呈现“空空”声,医学上称为犬吠声,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症状,这些变化可以在一小时或数小时内就发生。

  那么,为什么婴幼儿最易患急性喉炎呢?张新利说,小儿的喉腔本身就狭小,一旦发生炎症后黏膜肿胀明显,使原来狭小的喉腔更小,气道更窄,而发生喉梗阻,造成呼吸困难。另外,小儿的喉软骨尚未发育完全,特别是那些生长较快的小儿,钙的补充跟不上,更使小儿的喉支架过于柔软。

  张新利提醒,目前这个季节,家长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衣物增减,在给孩子的配餐上要以清淡为主,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在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嗓子哑了,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检查。此外,宝宝一旦得了急性喉炎,唯一的选择是及时送医院治疗,绝对不能随便服用镇咳药,有些镇咳药,如含吗啡成分的镇咳药,可引起排痰困难,从而加重呼吸道阻塞,进一步造成窒息的可能,耽误抢救的机会。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