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辐射大解析--撑起准妈妈防护伞

  近十年来,关于电磁波对人体损害的报告接连不断。于是电脑、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甚至电吹风等每日与人接触的电器,因为被称为“隐形杀手”的电磁辐射而显得可怕起来。“今天我拿着手机玩游戏,婆婆一看到就像见到什么可怕的东西一样让我把手机马上丢开。自从怀孕后,婆婆就对我玩手机,看电脑电视都有了限制,说这些电器会产生辐射影响宝宝发育,但离开这些,就只能看书睡觉,太无聊了。怎样才能让我安心地使用这些家电,又不影响宝宝发育呢?”市民陈女士道出了许多准妈妈的心声。

  那么到底这些家用电器是否存在电磁辐射,辐射有多大?今天就让我们一探究竟。本报记者 江飞

  记者找到了武汉某高校物理学院实验室,以电磁辐射监测仪对我们生活中常接触的家电进行检测。

  下面我们重点解悉一般从不离身的手机对人体的影响。

  1.检验“手机充电时最高,呼叫时辐射最强”传言

  先是用一款3G手机做实验,仪器显示,手机无论在充电时还是不充电时,辐射都基本为零;又用一款2G手机做了实验,在手机呼叫时,辐射最强,辐射值达到0.6μt以上,而电话接通后,辐射值迅速降为0.08μt,此种变化在充电状态时几乎完全一样。因此证明,手机辐射最强的时候是拨打阶段,在通话阶段的辐射会迅速减弱,与是否充电无关。

  2.电梯地铁里打手机辐射增6倍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近日调查显示,在电梯或地铁内拨打手机,受到的电磁辐射比平时高出6倍。

  生活中如何防辐射

  专家给出下列建议:

  一般生活中存在的家电辐射根本无需花任何钱就可以避免。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保持距离,而且必须是保持3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家电中射线只要是红外的,它所产生的不是电磁辐射,可以放心使用。对于市面上的所谓辐射防护服,建议最好不要穿防护服,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大导体,穿上只能把屏蔽的辐射导入到人体内部,而且现在没有明确防护服的材质标准,价格也参差不齐,所以建议你不要轻信防护服的作用。长时间使用电热毯睡觉的女性,可使月经周期发生明显改变,孕妇若频繁使用电炉,可增加出生后小儿癌症的发病率……其实日常生活中,电磁辐射无处不在,要学会主动防护,但也不必过于紧张,草木皆兵。

  收音机测出安全距离

  利用可接收AM(调幅)频道的收音机,打开后将频道调在没有广播的地方,并且靠近所要测量的电视、冰箱、微波炉或电脑等家电用品,就会发现收音机所传出的噪音突然变大。走出一段距离后,才会恢复原来较小的噪音量;这样就可以测出安全距离,平常生活中与这个电器保持测量出的安全距离即可。

  常用家电辐射检测结果:

  一、在断电的情况下家电的辐射值,数据在0.05μt~0.08μt(μt即微特斯拉,是检测磁场强度的标准单位)之间上下波动。

  二、插电后测试:

  1.电磁炉:插上电磁炉的电源,发现其磁场强度在0.09μt上下浮动。启动电磁炉后,监测仪上显示的数据发生巨大的波动。2秒钟后,该数值稳定在10μt左右,最高达到11.27μt。

  2.冰箱:监测仪上的数据发生微小的波动,但幅度不大。

  3.电饭煲:开始煮饭时,监测仪器上的数值上升到0.2μt左右。

  4.电热水壶:数据也有所上升,最高达到0.43μt。

  5.CRT电脑显示器:0.8μt左右

  6.鼠标:1.5μt以上,最高达到1.73μt。

  7.键盘:1.5μt以上,最高达到1.73μt。

  8.液晶电视机:0.15μt左右

  9.空调:0.15μt左右

  10.电吹风:数据迅速上升,最高值达到3.2μt

  不同家电的防辐射方法

  1.微波炉

  微波炉辐射在家电中位居前列,启动时辐射最大。开启时不要过于靠近,使用时至少离微波炉半米以上,孕妇尽量少靠近。此外,不要把微波炉、电磁炉等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中。

  2.吹风机

  吹风机功率越大,辐射也越大,特别是在开启和关闭时辐射最大。所以,其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在开启和关闭吹风机时尽量离头部远一点,不要连续长时间使用。

  3.电视

  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比传统电视辐射要小很多,但仍存在一定的辐射。观看电视时,至少要距离2米远。平时还要注意清洁电视上的灰尘,因为灰尘是辐射的重要载体。

  4.电脑

  台式电脑主机的后面和侧面辐射较大,最好不要敞开机箱使用。笔记本电脑辐射集中在键盘上方,尽量使用外接键盘。此外,水是吸收电磁波的最好介质,可在电脑的周边多放几瓶水。不过,必须是塑料瓶和玻璃瓶的才行,绝对不能用金属杯盛水。

  5.手机

  手机在接通瞬间及充电通话时,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因此最好在手机接通一两秒后再接听电话。

  6.加湿器

  加湿器的辐射也比较大,使用时不要放在离身体太近的地方。当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要让它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因为此时可产生较微弱的电磁场,长时间也会产生辐射积累。

  7.电熨斗

  使用电熨斗时,建议把温度一次加热到位,用一会儿再继续加热,不要边加热边熨衣服。

  8.电热毯

  电热毯辐射对孕妇、儿童、老人的危害较大,应慎用。最好加热后断电使用。本报记者 江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