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心“有毒”文具伤害孩子健康

  开学之际,家长们总要给孩子们添置一些新的文具。现代文具大多以玩具化、飘香型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学生对此是爱不释手,可是这些外形别致,气味芳香的文具使用起来是否安全呢?

  据广州工商局最近一次对文具产品的质量检测中,“乐普升”牌修正液的检验结果为28mg/kg,超过标准值10mg/kg,《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的两倍,长期接触苯可致白血病。另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市场上的文具用品中,相当一部分含有毒性成分,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厌食、注意力涣散、消化不良等中毒症状,其中最常见的是有机溶剂中毒和铅中毒两大类。

  别让修正液“修改”了孩子的健康

  如今的孩子们的文具盒里,除了钢笔、尺子这些文具外,红、黄、绿各色的荧光笔、涂改液、修改带等新型文具几乎是人手必备。初二的李同学拿着自己的涂改液、荧光笔和各色橡皮说:“这些东西可以涂改、画重点,现在同学们上课都用这些。”

  专家指出,目前绝大部分学生使用涂改液替代橡皮,而涂改液中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对二甲苯等挥发性有机溶剂,人体吸入了这些物质后,会出现头晕目眩、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一位老师表示,“用涂改液不仅看着心里难受,在改作业的过程中,还要忍受本上散发出的难闻气味。”另外,一些作业本由于添加了增白剂、荧光粉等物质,在强光的照射下,会影响学生视力,并加重肝脏负担。

  “飘香”文具含隐患

  某学校附近一家文具店内,货架上摆放着包括圆珠笔、橡皮、修正液在内的多种香味文具。圆珠笔主要是笔芯带有香味,设计成各种水果形状的橡皮更是色泽鲜艳、香味扑鼻,这些带着“香味”的文具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许多同学铅笔盒里都放着四五块各种香味浓郁的橡皮,不时拿出来把玩。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系老师介绍,文具上的荧光粉完全是用化学物质合成的,而大部分香味文具和涂改液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苯酚、甲醛、汞、烷等有毒化学物质。有香味的涂改液由于含铅、苯等有害物质,长期接触会影响学生的神经系统,并导致记忆力下降、多动症等现象出现 。

  专家表示,这些添加了鲜艳的色素和好闻的香精的产品特别容易引诱孩子的啃咬行为。而木制、铁制文具或玩具的漆层中,含有较高含量的可溶性铅,很容易通过孩子的这些行为进入体内,对机体产生慢性铅损害,并出现贫血、腹泻等疾病。

  颜色浅、无特殊气味的文具才环保

  专家建议,在购买文具用品时,一是最好选择没有特殊味道的、外表普通的,而外部装饰华丽、颜色多样化的文具用品,应谨慎购买。二是建议选择正规、大型的商场购买文教用品,特别是需要购买“考试专用笔”这样的特殊文具。 某地工商分局市场科负责人表示,“其实并非一切带香味的文具都不及格,然而关于没有合格证和成分说明的产品,消费者最好不要选用,如果发现‘三无’文具还应立即进行投诉。”

  让孩子养成正确的使用习惯。如果孩子的卫生习惯不好,摸完文具不洗手就吃东西,还会把彩色文具中的有害物质吃到肚子里。 长期使用一些有色有味的文具,经常使用也容易引发头痛、恶心、眼鼻喉发炎等症状,会对肝脏、肾脏以及免疫系统产生破坏,严禁重的可能引发白血病,对健康极为不利。

  2008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对颜料、水彩笔、胶黏剂等学生用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等有害物的限量作出了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可做参考。(本报记者 彭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