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足口病九十月可能出现流行高峰

  9月学校和幼儿园陆续开学,人群流动性强,气温变化大,是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导致手足口病的“主 流”病毒是往年很少出现的柯萨奇病毒A组6型。虽然今年迄今尚未出现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报告,但仍不排除在9至10月份出现流行高峰的可能。

  3成以上病例痊愈后会脱指甲

  与往年不同,今年手足口病流行的主要病原体为柯萨奇CA6型病毒。

  这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临床特点为:会出现高热、咽痛、食欲下降等症状,约37%的病例痊愈后会出现指甲脱落,一般不累及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 不容易进展为重症病例。皮疹分布更加广泛,好发于上臂、大腿、臀部、口腔黏膜等部位,而出现在手、足部位的病例更加少见,治愈后疱疹可留下硬痂。

  九十月可能出现第二个流行高峰

  根据近年手足口病流行规律,全市报告手足口病病例较多的月份主要集中在4-10月份,发病高峰为5-7月份。不过,由于CA6引发的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尚未完全明确,市疾控中心表示,不排除9至10月份出现第二个流行高峰的可能。

  但从目前看,今年无论手足口病病例总数和死亡病例都比去年有所减少:1-8月,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8395例,比去年同期下降16.32%,且迄今尚未出现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报告,而去年同期报告死亡病例4例。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报告的病例数较多的地区,仍集中在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人口结构较复杂的城乡接合部。托幼机构发生手足口病聚集的风险较高。因此,近期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学,须对其加强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因此防控要做到:生活有规律、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每天开窗通风、生吃瓜果要洗净,发现病情及时就医。家长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并要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家庭成员个人卫生。

  ■ 相关新闻

  北京10月中旬开打流感疫苗

  北京计划于今年10月中旬启动流感疫苗接种,60岁以上户籍老人和中小学生仍享受免费接种。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召开发布会宣布,今年已采购 180万人份的疫苗,目前400多家接种门诊正在核查中,届时将向社会公布。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

  另外,北京今年已有7例狂犬病死亡病例,今年前7个月,因被猫狗抓伤、咬伤到接种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已近9万人次。据介绍,最近一例死亡病例报告于8月29日,是房山区一名83岁的男性。患者半年前被家养犬咬伤脚踝,未处理伤口,未接种疫苗及被动制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