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肤干流鼻血是宝宝秋燥信号

  中秋过后,秋燥的威力越来越大。作为父母的你,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宝宝的皮肤变得干燥,本来水润的小嘴唇开始发皱、甚至干裂,大便干结不易排解,有的宝宝甚至出现流鼻血等症状。这些征象无一不表明,宝宝受到了秋燥的影响,是时候注意补水润燥了。

  皮肤干、流鼻血是宝宝秋燥的信号

  3岁的君君如往常一样早上8点起床,妈妈发现孩子枕头边上有一摊血迹,被子上也沾上了不少,而且已经干了,这可把妈妈吓坏了,经过一番检查,发现孩子鼻孔里有血迹,才意识到原来是流鼻血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余德钊表示,大部分孩子这时候流鼻血,是受到秋燥的影响。

  因为对于孩子来说,秋燥的主要表现之一是导致身体黏膜的干燥,如眼睛会感觉干涩、嘴唇会变干发皱,甚至干裂出血,而鼻腔黏膜的干燥则容易导致流鼻血。“孩子鼻腔里黏膜本来比较薄、脆,非常娇嫩。而孩子的身体水分本就比较多,稍微干燥一些会让鼻黏膜变得更脆弱,毛细血管容易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余德钊补充,特别是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干燥的鼻腔会导致他们经常打喷嚏,有瘙痒感,甚至有意无意地去抠挖,而在睡梦中,鼻痒时就容易控制不住去抠挖,造成损伤和出血。

  而值得注意的是,燥邪易伤肺,而肺与大肠相表里,肺阴亏损每致肠津失润,当大肠的津液不足时,宝宝就容易便秘。余德钊提醒,如果孩子的大便间隔时间较长,或每次大便时候都比较干结,排便困难,则要尽快处理,否则反复便秘,很容易引起孩子营养不良、肛裂、痔疮和脱肛等并发症。

  解决秋燥注重“补水”和“润燥”

  要解决孩子的秋燥问题,除了加强皮肤养护之外,余德钊强调最主要的还是要多喝水和在饮食上润燥。

  补水。秋天家长注意让孩子多喝水非常重要,但对于孩子来说,经常是口渴了还不会主动喝水。那么家长该如何给孩子补水呢?余德钊表示少量多次是一个不错的做法。这要求家长加强监督,即使孩子不表现出口渴也要多尝试让孩子喝几口水。孩子水分的摄入量应把白开水、奶、汤、果汁等计算入内,特别是富含维生素、富含营养的饮品,最好多以奶、汤水来补水,因为孩子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营养,白开水喝多了,自然牛奶、果汁之类的就喝得少了,营养摄入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

  润燥。在秋天给孩子适当进补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水果、芝麻、藕、萝卜、甘蔗等有助于减缓秋燥的影响。也可以吃一些略酸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柚子等等有助于生津润燥,注意少吃葱、姜、蒜、胡椒、肉桂等辛辣食物。

  余德钊建议,润燥还有多种不同的方法,如益气生津、健脾生津的胡萝卜土豆瘦肉汤、西红柿鸡蛋汤、西洋参瘦肉汤,清热润燥的青菜瘦肉汤、茅根竹蔗汤,润肠通便的生地沙参麦冬汤等。如孩子小便偏黄,可以煲茅根竹蔗水喝。而大便干结的可以煲生地沙参麦冬汤,如果孩子脾胃素虚,胃口不好而没有感冒的状况,可以适当地喝一两次西洋参瘦肉汤水,注意西洋参量不要多。按一碗的量来算,1-5岁的孩子每次用3克就可以了。注意汤水不要太浓稠,否则会过于滋润,对于脾胃不好的孩子来说很容易造成积滞妨碍脾胃的运化。(谢哲 李朝 金小洣)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余德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