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肥胖或与母亲孕期体重有关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新华社消息 儿童肥胖问题日益严重,不仅美国如此,中国也面临同样难题。一项新研究表明,儿童肥胖不仅与遗传和饮食有关,或许也与母亲孕期体重激增密不可分。母亲在孕期体重增加越多,孩子就越有可能出现肥胖问题。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10月1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卷》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了母亲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情况与其子女12岁时的体重指数(BMI指数)之间的关系。BMI指数计算方法为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正常值在20至25之间,通常认为这一指数超过25为超重,大于30属肥胖。

  研究人员分析了4万多名母亲和9万多名孩子的数据,为排除基因和生长环境的影响,研究人员只分析了有兄弟姐妹的孩子的数据。研究负责人、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戴维·路德维希解释,一般来说,同一个母亲生育的子女拥有相似的基因和相同的成长环境。

  结果显示,母亲在怀孕期间体重每增加1千克,其子女12岁时的BMI指数就增加0.02。路德维希说:“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对肥胖流行或许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女性在怀孕期间极易体重激增,新发现表明,预防儿童肥胖可能要从母亲孕期抓起。(林小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