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早中晚睡法各不同

  扬州晚报

  睡姿只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健康很小的因素,任何人都不可能,也不需要一夜保持一个睡眠姿势,这会给孕妇带来睡眠不适、担忧、焦虑。

  孕早期(1—3个月)

  建议睡姿:随意

  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主要是采取舒适的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均可。

  禁忌睡姿:趴着睡觉,或搂着东西睡觉等不良睡姿则应该改掉。

  孕中期(4—7个月)

  建议睡姿:侧卧或仰卧

  此期应注意保护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孕妇羊水过多或双胎妊娠,就要采取侧卧位睡姿,这可以让孕妇舒服些,其他的睡姿会产生压迫症状。如果孕妇感觉下肢沉重,可采取仰卧位,用松软的枕头稍抬高下肢。

  孕晚期(8—10个月)

  建议睡姿:左侧卧位

  此期最好采取左侧卧位,因为下腔静脉的位置正好处于腹腔脊椎的右侧,如果你向右侧卧,膨大的子宫不但会压迫下腔静脉,而且子宫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向右旋转,血管受到牵拉,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血液供应。当然也不能老是保持左侧卧位,累了可以姿势相互交替。在妊娠晚期如果出现腿部水肿或静脉曲张等症状,可以将脚垫高,这样有利于血液的回流。

  禁忌睡姿:仰卧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