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坠楼悲剧再现如何避免

  4月9日成都高新区

  一4岁半小孩不幸从17楼摔下

  4月7日广西柳州

  一8岁女孩不慎从8楼坠下

  3月30日广西南宁

  一7岁多的小女孩被反锁在家,不慎从22楼坠亡

  3月4日武汉洪山区

  一5岁男孩睡醒后找父母,翻窗从13楼坠下

  1月4日武汉洪山区

  一2岁儿童从16层摔下……

  昨天(9日,下同)凌晨3点左右,成都泰和二街某小区一名4岁半儿童从17层高楼摔下,当场死亡。高新区公安分局表示,初步判定此次事故属于“非人为的意外死亡”。

  儿童!坠楼!当这些字眼出现,无疑将我们的心深深刺痛。然而现实却是,今年以来,这样的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作为家长,应该如何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而一旦出现这样的状况,又该怎么进行应急处理呢?

  伤痛·事件

  4岁儿童17楼坠亡

  昨天凌晨,泰和二街翠屏湾小区,一名4岁半的小孩不幸从17楼摔下,当场死亡。家属随即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开车将失事儿童送至附近的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医院急诊科的病人登记表上,明确记录小孩是于昨天凌晨3点24分就医。记者随后拨通孩子父亲翁先生的电话。对方表示,小孩从17楼摔下后,“当时就没有了生命迹象。”由于心情悲痛,翁先生不愿透露更多,并拒绝面谈。

  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凌晨小孩出事后,翁先生一家随即向石羊场派出所报了警,“业主太悲痛了,没办法开车,是我们派车把孩子送到医院的。”据该工作人员透露,小孩是从卧室窗户摔下来的。

  石羊派出所所属的高新区分局宣传处警官表示,目前初步确认这起事故属于“非人为的意外死亡”,详细情况还需进一步了解。

  伤痛·防范

  儿童坠楼频发引起家长恐慌

  湖北武汉、广西南宁、广东中山……今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儿童坠楼的惨剧,且年龄都在10岁以下。惨剧频发,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恐慌,如何安装防护栏,甚至成了小区居民的必谈话题。那么,该如何来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呢?事故一旦发生,家长又该怎么进行应急处理呢?

  幼教专家:

  阳台、窗户等应设置防护栏

  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园长黄萍建议,家庭装修应在阳台、窗户等处设置防护栏,“防护栏上也不能有便于踩踏攀登的构造。”其次,家长可以采取示范、模拟等方式,来帮助小孩认识家庭环境,“比如可以从窗户处抛出玩具,让孩子认识到高空坠落的危险。”同时,作为儿童监护人,家长应尽量不让孩子独自待在房间。

  急诊医生:

  受伤后送医,注意平放平移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李和莅提醒,遇到坠楼受伤的儿童,家长应首先搞清楚小孩是身体哪部分着地,方便后期抢救护理,“一定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儿童平卧,头侧放,移动时最好是平移、平抬,不要使儿童身体扭曲。”

  相关规定>>>

  阳台防护栏杆不低于1.10米

  2005年7月1日起施行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指出,中高层住宅的阳台、外廊等处应设置采用坚固、耐久材料制作的防护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米。住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少年儿童专用活动场所的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少年儿童攀登的构造,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净距不应大于0.11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