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肛周脓肿不能吃“糖丸”

  现代健康报

  今年元月初出生的“小豆丁”早产了5周,一个半月大时,他肛门一侧出现了一个黄豆大的小疙瘩,没过几天疙瘩开始发白流脓。“小豆丁”2月大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发现他得的是肛周脓肿,而且还有脓,处在感染期,不能吃糖丸,推荐他接种注射剂型的I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因为IPV需要自费,家长很是不解。

  肛周脓肿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病症,与新生儿的免疫力低下有一定关系。免疫力正常的孩子在擦屁屁后,一般不会出现化脓、感染,但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就有可能由于清洁不够或皮肤破损导致感染。病症初期,肛门周围会出现一个小硬块或肿块,继而会出现疼痛加剧、坠胀不适等症状,并随之出现体温升高、食欲减退、哭闹不止等全身表现。

  糖丸是脊髓灰质炎的减毒活疫苗,这种有活性的病毒对免疫力正常的宝宝,不仅没有致病力,还可以使宝宝产生对抗脊灰病毒的抗体。但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则可能产生致病力。肛周脓肿是一种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所以,有肛周脓肿的孩子不能服用糖丸等减毒活疫苗。所以,“小豆丁”这样的早产儿,由于他们免疫力低下,不能吃糖丸,只能注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武汉市中心医院  李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