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慢性咳嗽或因鼻窦炎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天气转冷,各大医院总是挤满了感冒的患儿,这是因为空气变得寒冷而干燥,一些抗病能力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较差的孩子特别容易感冒。而感冒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鼻窦炎。西安中大耳鼻喉医院黄维国教授指出,儿童鼻腔的开口与成人相比显得较为宽大,因此,细菌容易进入鼻窦,而且鼻窦内的黏膜娇嫩,受到感染后容易发生炎症。

  小儿久咳是让很多家长伤脑筋的事情,黄维国教授提醒家长,进入冬季,气温降低,加上空气干燥,这些对儿童的呼吸道就是一种考验。而大多数儿童的鼻窦未发育完善、鼻窦黏膜娇嫩,加上免疫功能较低、对外界适应能力差等,就特别容易引起感染。据统计,儿童大概每年平均有6-8次患上感冒,而每次发病均可引起鼻窦炎。“近年来,发现鼻窦炎已成为儿童慢性咳嗽最重要原因之一。”黄维国教授说,这是因为脓鼻涕可以向后倒流至咽喉和气管,有很强的异物感和刺激发炎的作用,会产生反射性咳嗽。如果鼻窦炎经久不愈而长期刺激上呼吸道,可继发慢性炎症,造成支气管炎或痉挛,促发咳喘。

  减少感冒是预防鼻窦炎的重中之重。据专家介绍,鼻部是呼吸道的门户,与自然界相通,是防止致病微生物、粉尘等入侵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保护好鼻子,预防慢性鼻窦炎的发生,保护好鼻毛和鼻黏膜,克服用手挖鼻、拔鼻毛、剪鼻毛等不良习惯;经常给鼻子洗洗澡,比如早晨洗脸时,可用冷水清洗几次鼻子,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子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

  “治疗这类咳嗽,一定先治愈鼻窦炎。”黄维国教授指出,在治疗鼻窦炎时,首先要使用抗生素对抗感染,使用黏液促排剂促进鼻窦里面的脓鼻涕排出来,短期内使用减充血剂通畅鼻腔鼻窦引流,必要时控制过敏性炎症以及辅助于鼻腔、鼻窦的负压冲洗则可获得理想效果。所以,鼻窦炎的治疗应该到耳鼻喉专科治疗。 记者 闫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