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帮宝宝止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引起婴幼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急、慢性感染,如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结核和百日咳等。某些变态反应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喉炎等也会引起咳嗽。

  帮宝宝止咳,首先要多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米汤、牛奶等,尽量给宝宝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喝牛奶的婴儿,可在奶里加入米粉或糕干粉,使奶变稠,可减轻呛咳。如果宝宝入睡时不停地咳嗽,可将其头部抬高,轻拍背部,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此外,最好左右侧轮换睡,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室内太干燥,很容易诱发咳嗽,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屋内挂湿毛巾,室温保持在20℃-25℃为宜。

  咳嗽是为了让痰排出体外而进行的活动,因此不要随意止咳。一般而言,如果宝宝咳得很厉害,造成无法入睡或进食时,就可使用止咳化痰的药物了,如止咳化痰冲剂、川贝枇杷露、小儿急支糖浆等中药。如果喂完药后10分钟之内,宝宝将药吐出来的话,就必须再喂他一次。注意在患儿咳嗽时不要喂水和药,以免发生呛咳。

  湖南省儿童医院 刘华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