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妊娠期梅毒及时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先天性梅毒又称胎传梅毒,是指患有梅毒的孕妇妊娠期间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途径感染胎儿,可引起死产、早产,婴儿出生后逐渐出现皮肤黏膜及内脏损害。妊娠任何时期都可能发生胎传梅毒,但主要发生在妊娠16-28周。

  先天性梅毒的发生与母亲妊娠期梅毒治疗的早晚密切有关。治疗越早,患儿感染的几率就越低。孕妇梅毒血清滴度越高,死胎或死产发病率就越高。患有先天梅毒的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为早产、低出生体重、骨软骨炎、骨膜炎及黄道、肝脾肿大、鼻塞、肺炎等。对孕妇的早期诊断、系统治疗是预防先天性梅毒的关键。青霉素仍然是治疗梅毒最有效的药物。

  妊娠期定期检查是发现梅毒的主要措施,如母亲妊娠期发现梅毒,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以减少胎儿的发病。孕前发现梅毒的,夫妻双方都需及时检查和早期治疗。如患儿感染了梅毒,要早期青霉素驱梅治疗,并对相应脏器功能进行评价,完善四肢长骨X线片、眼底、听力、脑脊液检查,因为梅毒通常可以影响到这些器官,引起皮肤黏膜改变,听力下降,还可以引起神经梅毒、骨梅毒。治疗后仍需定期复查梅毒滴度。一般通过早期治疗,定期复查,患儿是不会遗留后遗症的。

  湖南省儿童医院 刘芙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