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岁宝宝成长标准

  《科学育儿圣经》

  养育重点

  1 给宝宝创造一个安全的学步环境。

  2 给宝宝一个匙子,让宝宝学习自己吃饭。

  3 同宝宝玩耍,寓教于乐,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4 时刻注意宝宝患病的信号。

  5 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

  6 不要人为加快乳类食物结构向普通食物结构转化的速度,一定要让宝宝慢慢接受固体食物。

  7 可以直接给宝宝吃剥了皮的水果。

0

  宝宝智能发育记录

  大动作发育:从爬到站的练习

  开始时, 他尝试用双手抓住什么来支撑身体,保持平衡;也可能在学站时,宝宝会不放开你的手或者哭着让你帮忙,因为他自己不敢坐下去。先别急着抱他或扶他坐下,此时他需要你来告诉他如何弯曲膝盖,这是学习站立,继而学习走路的一个重要环节。

  精细动作:用手指做动作

  用匙吃东西时需要帮助,会用手掌握笔涂涂点点,会拿蜡笔在纸上乱画,会翻书页(也许是两三页一翻),能搭起两块方木。手指握杯,但握得不稳有倾斜,常常把杯子里的东西洒出。

  语言能力发育:用动作表达语言

  可以引导挥手表示再见。也可以给他一些简单的指令,如摇手、点头等,让他做出动作。父母可以先做给他看,让他模仿,也可以直接带着他做。

  大小便训练:巩固训练成果

  交叉等,发现后让其坐盆,逐渐训练宝宝排尿前会表示,在宝宝每次主动表示以后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表扬。

  1岁以后,宝宝的大便次数一般为一天1~2次,有的宝宝两天一次,如果很规律,大便形状也正常,父母不必多虑。

  睡眠原则:养成自然入睡好习惯

  宝宝上床后,晚上要关上灯,宝宝入睡后,成人不必蹑手蹑脚,也不要突然发出大的声响,如“砰”的关门声或金属器皿掉在地上的声音。要培养宝宝上床后不说话、不拍不摇、不搂不抱、躺下很快入睡、醒来后不哭闹的习惯。并且不要安抚性地给宝宝含乳头、咬被角、吮手指,让他靠自己的力量调节入睡状态。更不要用粗暴强制、吓唬的办法让宝宝入睡。1岁以后宝宝一天小便约1 0次。可以从1岁后培养宝宝表示要小便的卫生习惯。妈妈首先应掌握宝宝排尿的规律、表情及相关的动作,如身体晃动、两脚。

  玩具推荐

  1 运动器具,如滑梯、摇船、攀登架等。

  2 娃娃和餐具。宝宝抱娃娃,摆弄锅、碗、勺、盆,认识常见物品及其玩法。

  3 沙、水玩具,如铲子、筛子、瓶子,宝宝随意玩耍,从中获得感性经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