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经:6-7个月,辅食最初阶段这样加!

  新浪育儿
辅食最初阶段这样加辅食最初阶段这样加

  【导语】小宝宝初加辅食要怎么吃?哪些食物作为初加辅食的原料最好?恩小予妈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经验总结。推荐给家有小宝宝的妈妈,希望能有所帮助。

  恩小予小盆友6个月开始加辅食,米粉打头阵,陆续添加了各种蔬菜水果泥。每样吃3天,逐一添加。没发现有啥过敏的,也没发现有啥不爱吃的。

  添加的食物都是单一的,没有把两种或多种混合起来,是想让小盆友最开始的时候,能够先熟悉各种食物的原味。

  说说恩小予6-7个月是怎么吃的这些东东吧:

  【米粉】

  第一口辅食为什么要加米粉,之前的博文里已经详细写过了:《超全攻略:宝宝的第一口辅食要这样吃!》

  添加米粉之前,作为新手马麻自己在心里闹腾了好久,到底要用什么冲,吃多少才合适,各种问题。开始添加,就没那么多问题了,因为一动起手来,所有问题都自然而然地解决了。

  用什么冲调

  最开始试着用温水冲,用稍热一点的温水,冲完之后,温度差不多就刚好可以吃了。计划是,如果宝宝愿意这样吃,我会一直用温水冲下去。但自从小盆友尝了苹果的味道,再给米糊就不吃了。然后试着用奶冲调,就又重新接受。马麻上班不在家,姥姥就用母乳温热冲米糊。马麻周末在家时,就用温水冲好,再挤点奶进去。

  吃多少

  恩小予小盆友第一次是这样吃的,3小勺(平时吃东西用的小塑料勺)米粉,加水冲调,稍微稀一点。吃的时候喂了2、3勺的量(冲调后的),剩下的被马麻消灭掉了。之后再吃会慢慢加量,冲得也变稠些,最后基本上3小勺冲调好的都能吃掉了。量多少,浓稠度,观察宝宝,他的反应是最准确的度量,看他的喜好如何。

  其他

  给宝宝“做饭”貌似也没有什么清规戒律,要用多少度的水,多少克米粉,多少毫升的水,真的不需要温度计,不需要称,也不用量杯,不用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做到差不多就行了,别太较汁。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给娃加辅食后,我才没有那么焦虑。

  第一次吃,小盆友还不太会使用自己的小舌头,也不太会张闭嘴,但学“吃”这件事真的不用太操心,吃第二次的时候就会闭嘴让食物进去,第三次就会往嘴里吸了。

  家里的伊可新吃完了,给小盆友买的维生素D滴剂,每天吃米糊的时候滴一滴进去。有时候忘了,就吃别的东西时,滴一滴到勺里,让他自己舔勺。

  米粉跟其他东西也很好搭配,打算后面把水果、蔬菜跟米粉搭配到一起吃。

  米粉,只想把它当作一个过渡阶段的食品,最近在考虑给孩子加点煮烂的米粥。开始先和米粉配在一起吃,等以后水果、蔬菜、肉类加得差不多了,小盆友能从各方面获取营养,就把米粉断掉,直接米粥。

  【苹果】

  恩小予小盆友对苹果的爱,在香蕉之后排第二。最开始吃几小勺,慢慢加到1/4至半个每顿。

  我们基本都是刮着吃,因为苹果比较容易氧化变色,刮着吃每口都是新鲜的。平时也会用咬咬袋来吃,苹果切成小块,放到咬咬袋中,自己拿着一会儿就吃干净了,即吃了水果,又磨了牙床。

  在苹果的选择上,花牛、黄香蕉最容易刮成泥,这两种比较,花牛会更好些。一位朋友给宝宝吃苹果,说刮出来都是片儿,就不怎么给孩子吃了,问了才知道是用的富士,因为觉着富士的好吃。大人觉着好吃的,不一定适合小朋友,脆的不容易成泥啊。

花牛花牛

黄香蕉黄香蕉

  另外,苹果生着吃熟着吃都很好。如果宝宝不爱拉臭臭,就生着吃,如果宝宝拉稀,就蒸熟后打成泥吃。[苹果之所以有止泻和通便的双重作用,是因为苹果中含有鞣酸、果胶、膳食纤维等特殊物质。未经加热的生果胶可软化大便,与膳食纤维共同起到通便作用。而煮过的果胶则摇身一变,不仅具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而且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苹果中的鞣酸,也具有收敛作用,它能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

  【牛油果/鳄梨】

  因为我自己爱吃牛油果,所以把它放在了初加辅食的行列中。第一次吃,去皮去核,加奶打成泥(我是用的母乳,如果平时喝配方粉,就用配方奶、温水都可)。等孩子大一点,不需要吃得那么细,直接刮着吃就行了。跟苹果一样,最好现做现吃,不然也会氧化变黄。

  牛油果不容易导致过敏,营养丰富,是宝宝初加辅食很好的食材。维生素、叶酸含量丰富,它所富含的脂肪全是有益的单元不饱和脂肪,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牛油果没什么甜味,孩子大些尝得东西多了,有可能会它拒绝。所以宝宝小的时候可以给他单独吃,大点了,可以跟其他食物搭配吃。牛油果从味道到性状来看,都非常适合与其他蔬果混合搭配。

  【香蕉】

  香蕉是恩小予的最爱,究其原因还是太太甜了。香蕉也是刮着吃,这样吃起来比较新鲜。虽然最爱吃,但是不会让他吃过多,一个是因为太甜,不想让他吃多了影响对别的食物的兴趣,二是香蕉高热量、通便,但性寒,体质虚寒的最好少吃。

  另外吃香蕉要注意这些:

  1、要吃熟透的,否则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2、体质虚寒的不要多吃。

  3、香蕉不要在冰箱存放,容易变黑。

  4、香蕉容易因碰撞挤压发黑,很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丢弃,不要给小宝宝吃。

  5、香蕉比较黏腻,喂小宝宝时一定要慢一点,否则容易噎到。

  6、购买香蕉时,不要错买成芭蕉。香蕉是5个棱,芭蕉是3个,吃了芭蕉会便秘。

  【西兰花】

  小盆友吃的第一种绿色蔬菜,西兰花营养丰富,相对来说又比较容易打成泥,所以选择了它。吃的时候先蒸或煮熟,加一点热水打成泥。添加之前还担心小盆友会不会拒绝,因为它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不甜不咸。其实,小盆友还是很喜欢的,每次都能吃不少。打泥的话,少了不容易打,多了又吃不了。本着现做现吃的原则,不想剩下冻起来再解冻吃。所以,如果打多了,可以大人煮粥加进去,喝菜粥吧,一举两得。

  [很多人以为番茄、辣椒等是含维生素C最丰富的蔬菜,其实,西兰花的维生素C含量比它们都要高,也明显高于其他普通蔬菜。而且,西兰花中的维生素种类非常齐全,尤其是叶酸的含量丰富,这也是它营养价值高于一般蔬菜的一个重要原因。]

  【红薯/紫薯】

  红薯/紫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通便,也是比较甜,小盆友很喜欢。做的时候先切成小片,再上锅蒸,会熟的更快。蒸熟后可以打成泥吃,或者用勺按压成泥也可。但一定要注意,吃的时候要加点水或奶泻一下,不然太黏稠很容易噎到,大人吃红薯如果比较急,都会噎得难受,何况孩子。另外,红薯/紫薯一定要蒸熟或煮透再吃,不要吃过多,不然容易“烧心”,宝宝积食的时候最好先别吃。红薯/紫薯和奶搭配吃最好,可以跟母乳或配方奶水混合打成泥来吃。

  紫薯做多了,妈妈可以帮助消灭掉,加上一杯热牛奶混合搅打,色香味俱全,营养又好喝。

  [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紫薯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铁元素和花青素。在日本国家蔬菜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中名列榜首。另外,紫薯还可去皮烘干粉碎后加工成粉,色泽美观,营养丰富,是极好的食品加工原料,可作为各种糕点的主料或配料。同时紫红薯还将成为花青素的主要原料之一。]

  【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锌,还有通便的作用,天然甜甜的味道也很受小盆友欢迎。去皮去籽,蒸或煮熟,搅打成泥。完整的南瓜不容易变质,但一旦切开,就容易从心里开始变坏,所以切开后保存要把心儿挖掉,并尽快食用。

  做多的南瓜也有很好的去处,妈妈可以同牛奶一起混合,上锅煮开,再加点淡奶油更好,美味的南瓜羹就出炉了。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锌,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的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南瓜中对人体的有益成分有: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类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

  【胡萝卜】

  胡萝卜有股特殊的气味,身边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爱吃,所以之前也担心过,宝宝会不会拒绝。事实上,宝宝很快就接受了,而且也比较喜爱,估计是遗传了妈妈最爱胡萝卜的口味。胡萝卜吃的时候要洗净,去皮去根,上锅蒸熟,再搅打成泥。之前一直认为,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所以做胡萝卜时要加油,其实,做胡萝卜的过程是不需要放油的,到肚子里才需要,所以清蒸即可。

  另外,因为胡萝卜含硝酸盐含量较其他蔬菜会相对高些,所以给小宝宝吃的时候要注意(包括其他硝酸盐含量高的蔬菜):

  a、6个月以内不吃青豆,胡萝卜,南瓜,甜菜和菠菜;

  b、蔬菜最好买新鲜的,即买即吃,不能即时烹煮就先放入冰箱;

  c、烹煮前要对蔬菜清洗和削皮(视情况);

  d、蔬菜切碎或磨碎后,应尽快烹煮;

  e、用水焯硝酸盐含量高的蔬菜,并在食用前将水弃掉。

  f、给宝宝做菜泥及菜粥,少量做,现做现吃。如须贮存,应置于冰箱冷冻室,并最好别超24小时。

  g、硝酸盐含量高的蔬菜最好别榨汁、煮菜水喝。

  [胡萝卜素有“小人参”的美称,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恩小予小盆友在6-7个月加了这些食物,每个孩子不同,家庭饮食习惯也不同,吃什么怎么吃,都可根据自家情况作调整,没有什么必须遵循的法则。尝试一种食物,如果拒绝,就过些日子再试,不要因为拒绝就放弃,更不要逼着他必须立刻接受。小宝宝只是尝试泥,做法简单也比较单一,等他再大一点,如果表现出对什么食物不接受,妈妈就要费点心了,这样做不接受,就尝试其他的做法。

  0-6个月纯母乳,那时就一直期盼着娃能开始吃东西的那一天,想展开拳脚给他做好吃的。现在,他能开始吃了,又想着什么时候能开始吃更“高级”的好吃的。哈哈,妈妈是不是太心急了?好吧,放轻松,我们慢慢来,一点一点增加,一点一点品尝,吃货之旅没终点,我们一步步走着找美味。

  (文/恩小予他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