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JJ挨刀会不会冤?

0

  “先去登记排队吧,手术估计要排到月底了。”昨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诊室,医生重复得最多的便是这句话,说的是关于小男生“割包皮”的事儿。

  今年暑假的第一周还没过完,该院泌尿外科已做了300多台手术了,还预约了500多个手术号;每天前来咨询的家长依然很多,日门诊量在300人次左右,相当一部分都是咨询小JJ手术的。

  小JJ是不是一定要做手术?手术最合适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不手术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手术对将来生育会不会有影响……在家长和医生的对话中,这些问题是最被关注的。针对家长们的这些困惑,记者特别采访了省会多名泌尿外科专家。

  困惑1

  小JJ是不是一定要挨刀?

  [家长疑问]

  陈先生的儿子今年9岁了,医生告诉他孩子包皮过长,建议手术。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得知现在很多医生也反对“割包皮”;但同时,陈先生也了解到如果不手术,可能对孩子将来甚至婚姻生活造成影响。纠结的陈先生想知道,作为家长,怎样做对孩子才是最好的呢?

  [权威解答]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尿外科姚干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医学上认为,包皮过长是正常现象,并不是病,包皮过长也不一定非要通过手术治疗。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郑为副主任医师也告诉记者,前往该院检查的小男孩90%包皮都有点长。

  虽然有的国家规定男孩子一出生便接受包皮手术,但在我国,医生一般不建议宝宝刚出生就做这一手术。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远伟表示,目前国内没有组织开展针对包皮环切的全国性的流行病学调查。但有调查表明,3岁之前的宝宝,包皮可以完全翻上去的,仅有0.93%;而对11~18岁男孩子的观察则发现,包皮完全上翻的达到48.33%。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如果仅仅是因为包皮过长而过早地做手术,有一部分孩子这一刀挨得有点冤枉。

  目前,在部分发达国家,包皮环切术已经逐渐被遗弃,有一部分医生反对实施包皮手术。但世界卫生组织(WHO)总结了包皮环切术的优点,即术后更易于保持生殖器官卫生,且更能降低儿童发生泌尿系感染的风险,可降低性传播疾病、HIV感染、阴茎癌发生率及女性性伴侣宫颈癌发生率等。

  “是否手术,最好交由专业的医生来判断。”姚干表示,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不做手术,平时一定要注意生理卫生,清洗干净生殖器官。

  困惑2

  包皮过长会影响“生理发育”吗?

  [家长疑问]

  “我听说包皮过长的男孩子,会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是不是这样啊?”昨日,市民李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在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时,看到医生给出的“包皮过长”的诊断,对医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者在省儿童医院随机采访了20位正带孩子问诊的小学男生家长,发现80%的家长都有像李女士类似的疑问。

  [权威解答]

  对此,3个专家都表示,男孩的生殖器官要经历两个快速发育期,一个在三四岁,一个在十一二岁,在这两个阶段,家长都要做好观察,并给孩子定期体检。在这两个阶段当中,家长完全没有任何必要为了“生理发育”而让孩子接受割包皮的手术。

  “包皮过长或包茎看似是小毛病,但是没有处理好一样会对小孩子身心健康造成影响。”郑为提醒家长,如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发生包皮及阴茎头部的炎症,甚至溃疡;如果阴茎包皮炎反复发生,可使孩子变得兴奋与神经质;由于阴茎痛痒,可使孩子养成用手挤压阴茎的习惯,容易造成手淫;包皮垢的长期慢性刺激,还是诱发阴茎癌的重要原因;包茎的孩子,包皮上翻露出龟头后,容易形成狭窄环,如操作不当可引起嵌顿包茎,造成龟头的缺血,甚至坏死;另外,由于有些包茎包皮口细小,常使孩子出现尿流缓慢或者排尿不畅,甚至排尿困难,严重者可造成上尿路器官的损害。

  困惑3

  啥时候做手术最合适?

  [家长疑问]

  “孩子总是说尿尿的时候小JJ痛。”昨日,在湘雅二医院泌尿外科,许先生已经是第二次带着5岁的儿子来就诊了。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就诊时就是因为孩子说小便时有痛感,医生告诉他,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卫生,要注意观察。这次来医院,是因为发现孩子小JJ有少量渗血了。但许先生很担心:如果现在就要做手术,会不会太早了?

  [权威解答]

  姚干提醒,家长平时应多关注孩子,定期给孩子做体检,并根据体检建议带小孩到正规医院就诊。

  李远伟表示,目前医学上建议患有包茎或包皮过长合并感染的孩子最好接受包皮环切术。此外,难以还纳的包皮嵌顿、长期龟头包皮炎、干燥性闭塞性龟头炎、包皮赘生物、包皮系带撕裂等疾病,患儿家属要求手术的,也都是包皮环切术的适应症。

  “通常认为4~18岁均可手术,我们目前多数告知家长8~12岁进行手术较为适宜。”李远伟表示,8~12岁的孩子,手术时只需部分麻醉,较经济,且不会影响孩子生殖器官的发育。对于单纯的包皮过长患者,也可考虑在青春期发育结束后再做手术。

  需要提醒的是,如孩子出现了必须手术的症状,或是外伤等,医生判断需要做手术的,即使年龄小,也最好实施手术治疗。

  [特别提醒]

  两种情况绝对不能切除包皮

  “绝不是所有外形酷似包皮过长的情况都要做包皮环切手术。”姚干特别提醒,先天性发育异常的尿道下裂、隐匿阴茎等,不能一切了之。

  隐匿阴茎,是一种常见的先天发育异常和畸形性疾病,往往合并包茎。隐匿阴茎患者虽然包皮长,但阴茎皮肤少,如果把隐匿性阴茎误诊为包皮过长而施行包皮环切手术的话,将导致本来就短缺的阴茎皮肤变得更加短缺,会给以后的身体发育和治疗带来更严重的隐患。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肥胖儿童出现的这类症状,大多属于埋藏阴茎,可通过减肥来恢复。而对尿道下裂患儿来说,包皮是将来尿道重建整形的重要材料,更不能一切了之。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黄满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