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成长发育不可尽信生长曲线

0

  专家表示,儿童成长发育标准是根据全国平均水平制定的,大城市的宝宝容易“超重”。

  随着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视,“生长曲线”越来越被家长们所熟知。但怎样合理地参照生长曲线,怎样科学地看待宝宝“超重”或“偏轻”等现象,是不少妈妈仍然疑惑的事情。

  专家表示,生长曲线代表的是孩子的生长发育趋势,需要动态且连续性观察,仅靠某一个点的数据来判断孩子发育是否正常,是不准确的。

  “你们家孩子超重了,要注意控制饮食。”西城区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体检的工作人员提醒妈妈张婧,她的小公主,刚3个月,体重就达到8kg,而按照生长曲线,3岁女童正常体重的上限是7.62kg。

  张婧本来很忧虑,但随后她发现,超重的现象很普遍。“听说目前使用的生长曲线是很多年前的标准,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孩子的营养状况好了,肯定会长得比较好,体重也会比较沉,再按照原有的生长曲线来衡量,是不是有失偏颇呢?”

  张婧将自己的想法发到网上,很多人跟帖表示赞同。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鲍秀兰介绍,用生长曲线来判断是否超重,不能光看体重图,还要结合身高图来看,如果身高也超了,那就不要紧。

  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副主任医师孙淑英介绍,我们国家的生长曲线,一般每10年调查修正一次,目前使用的是2009年卫生部对外发布的《中国七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这套《标准》参考了2005年中国9个较发达城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的结果。“因为生长曲线要兼顾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所以数值偏低,北京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肯定要比这个标准高一些。”

  孙淑英表示,生长曲线代表的是孩子的生长发育趋势,需要动态且连续性进行观察,仅靠某一个点的数据来判断是否正常,是不准确的。

  国标高于国际儿童发育标准

  目前,中国父母们参考的标准往往有两种,一个是WHO于2006年4月发布的国际儿童生长发育标准,另一个则是2009年,卫生部对外发布的《中国七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而我国的标准要高于WHO。

  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副主任医师孙淑英介绍,从1975年开始,卫生部在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福州、昆明的城区和郊区县,每10年进行一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至2005年已经是第四次,所收集的大量数据体现了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变化趋势。2009年,卫生部对外发布的《中国七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正是在2005年最新数据的基础上制定的。

  目前很多地方,用的是WHO的标准,这个标准适用于全世界,既涵盖了孩子生长发育好的地方,又有不好的地方,所以,它的值偏低。如果在国内城市里使用,超重儿童就特别多。

  而我国自己的标准,要高于WHO。因为随着中国儿童发育水平的提高,大城市儿童的发育程度基本与美国儿童接近。

  但我国自己的标准,也涵盖了孩子生长发育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北京属于经济比较好的地方,所以儿童生长实际的数字肯定要比标准高一些。

  所以,无论使用哪个标准,如果仅看体重的生长曲线,北京儿童超重情况都比较普遍。但是否超重,不能仅靠体重的生长曲线来判断,一定要看身高与体重的比值,才能评判是不是超重。

  儿童生长曲线图示例

  说明:儿童生长指标在上下两实曲线之间都属正常,接近中间的实曲线则为平均水平,接近上下两条虚曲线则说明孩子的指标稍高或稍低于正常范围。

  ■ 科学使用

  数据要有连续性

  孙淑英说,生长曲线图是家长监测孩子生长发育情况非常简单又直观的工具。

  一般儿童生长指标在上下曲线之间都属正常,接近中间曲线则为中等水平。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光从“点”上判断孩子的生长情况,而应该动态观察其发育水平,数据要有连续性。1岁前每3个月测一次身高、体重、头围;1到3岁半年测一次;3到7岁半年到一年测一次,然后把每次的数值连成一条曲线。

  生长曲线是动态,连续的,过去都是看点,就是看一个数值,然后增减标准差,有的人光看均值,你是不是在这个范围内,高了就说超了,低了就说不足,其实不是这样的。

  如果这条线在正常范围内,且与参考曲线呈大约平行的状态,那么孩子的发育就是比较正常的。反之,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体重身高相结合

  鲍秀兰介绍,身高常常和遗传有关系,体重常常和营养有关系。现在的孩子,吃得太多太好了,一般来说,3个月以下的孩子,每天最多吃奶700ml,半岁以下最多吃1000ml,但现在3个月以下每天就吃上千毫升了,所以体重容易高。如果是纯母乳喂养,肥胖率会低一些,因为孩子的自我调节好一些。

  但是,用生长曲线来判断是否超重,不能光看体重图,还要结合身高图来看。这两个图都按百分位划分了等级。如果体重高了,比如位于90百分位,或者超过了97百分位,但身高也高,也在同样的位置,就没问题。如果体重超过了97百分位,但身高在中等水平,如50百分位,那就偏胖了。

  那么,什么样的生长曲线是有问题的?

  鲍秀兰介绍,如果生长曲线向上发展,就有体重超重的趋势。肥胖也是很大的问题,有的是因为家长喂得过饱,属于过量喂养的问题,控制一下饮食就可以解决。如果不是,就要进行相关的检查。

  如果生长曲线向下了,说明孩子瘦了,首先要考虑在喂养上有没有什么问题,比如孩子不爱吃东西,辅食添加得不是特别合理等等。否则就要考虑是不是有疾病的问题。

  很多人会觉得,如果生长曲线一直处于中等之下,就说长得不好,其实不见得。这里还有遗传等方面的因素,如果爸爸妈妈就比较矮,即使孩子处于25百分位,只要一直沿着25百分位长,就没有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