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剖腹产婴儿患哮喘几率高

  东方今报 微博

  “医生、医生,快救救孩子。”昨日上午,郑州市儿童医院,一女士抱着一个脸色发紫、嘴唇发白的小男孩冲进了急诊室。医生诊断是哮喘发作,给他用药和吸氧之后,病情才有所好转。

  据悉,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繁高发,儿童哮喘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数据】

  “喘宝宝”每十年增加一倍

  记者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冬季天气转冷,是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的高发季节。

  “门诊病人要比10年前多了1倍。”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儿科主任苗萍介绍,第三次全国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城市儿童哮喘总患病率为3.01%,而1990年、2000年两次全国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城市儿童哮喘平均发病率为0.91%和1.54%,由此可见,“喘宝宝”的数量几乎是每十年增加一倍。

  【探究】

  雾霾天气哮喘病人明显增多

  谈及“喘宝宝”增多的原因,多位专家不约而同提到了环境污染、PM2.5等。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常双喜介绍,随着城市发展,空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天气频发,这些都是“喘宝宝”增多的影响因素。

  “雾霾天气到来时,门诊病人明显增多。”常双喜介绍,在大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有过敏疾病家族史的人、过敏性鼻炎患者、容易感冒且不易康复的人等,都比普通人更易患哮喘。

  常双喜提醒,由于与感冒症状相似,不少家长误把哮喘当做感冒治,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比较】

  剖腹产婴儿患哮喘几率高

  同样的环境里,有些人却更容易患哮喘,为什么?多位专家表示,同自然分娩的婴儿相比,剖腹产出生婴儿患哮喘病的几率要高50%。

  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儿科主任苗萍介绍,剖腹产的宝宝是一下子从单纯、干净的环境来到一个充满细菌的环境,而顺产的宝宝则有妈妈的产道作为过渡,产道里的正常菌群为宝宝形成了屏障,别小看这个短暂的过程,对宝宝的免疫系统及发育都很重要。

  相关数据显示,80%的哮喘在3岁内起病。专家提醒,儿童哮喘不能大意,要及时治疗。经过规范治疗,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是可以治愈的,如果病情拖下去转化为成人哮喘,就很难治愈了,甚至会变成终身疾病。

  医生提醒

  哮喘的发作是由于气道对某些物质的反应过度而引起的,晚上和凌晨的时候容易发作。发作时的症状包括气急、呼吸困难、咳嗽、胸闷缺氧等,如果哮喘持续时间过久,儿童就会因为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出汗、精神萎靡、面色苍白及口唇绀紫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小儿哮喘家长绝不能轻视。

  专家提醒,3岁以下的哮喘患儿,早期干预非常有必要。在很多经过反复治疗但效果不明显的哮喘患病婴幼儿中,有很大比例是自身存在类似气管畸形的缺陷,建议家长发现小儿的哮喘尽早治疗,越早干预,炎症越轻。

  冬季天气转冷,是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的高发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