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面部肿物未必都是血管瘤

  血管瘤是最常见的婴幼儿头颈部肿瘤。然而颌面外科专家提醒,婴幼儿面部肿物并非都是血管瘤,如果误诊误治,轻者毁容,重者可能失明。

  1岁5个月大的澳门男童小健险些因误诊,失去眼睛。去年12月,小健父母跟他玩耍时无意发现儿子的右面部突起一个橄榄大小的肿物,马上带小健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血管瘤。

  “医生说血管瘤是先天良性的肿瘤,进行常规的‘硬化治疗’,肿物就会慢慢消退。”小健妈妈说,然而,两次硬化治疗后,小健右面部的肿物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明显增大,皮肤发红发亮。更糟糕的是,增大的肿物把他的右眼都挤压抬高了,鼻梁被挤压扭曲。近日,夫妻俩慕名来到广州求医。

  据中山大学颅颌面外科中心主任陈伟良教授介绍,根据详细的体查及CT检查结果,初步诊断小健的右面部肿物是骨来源的恶性肿瘤或者胚胎间叶来源的肿瘤,肿瘤已经侵犯到面部骨头及右眼眶,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不然小健的右眼就可能要摘除,甚至危及生命。

  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小健的右眼保住了。术后病理结果显示,肿物是骨促结缔组织增生性纤维瘤,是一种罕见的良性肿瘤,但其病情发展快,侵犯性很强。7天后,小健逐渐康复,拆线出院了。 

  陈伟良介绍,婴幼儿颜面部肿物可能是良性或恶性肿瘤,或是炎症性肿块。近年来婴幼儿颜面部肿物误诊为血管瘤的病例时有发生。“血管瘤是最常见的婴幼儿肿瘤,又以生长在头颈部最为多见,因此,有些医生看到婴幼儿面部的肿物惯性思维就诊断为血管瘤。”陈伟良指出,如果照此思路进行治疗,导致病情的延误,进而造成婴幼儿颜面部功能和外形的终生损害,对其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林诗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