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大如球竟是患了脑瘤

  新生儿爱睡、呕奶,看似小事,然而,一对广州新爸妈发现,这些情况发展下来,孩子竟成了“大头娃娃”,头如足球大。去医院一查,元凶竟是脑室肿瘤导致积水,经手术切除肿瘤,宝宝的“大头”不再肿胀,终于恢复正常。

  “大头娃娃”

  最初表现仅贪睡呕奶

  今年4月,广州一对夫妇迎来了新生命——男宝宝阳阳。不过,刚踏入5月,这对新爸妈就发现阳阳很贪睡,吃奶后反复呈喷射性呕吐,咨询家中老人,都认为贪睡和呕奶是新生儿较多出现的正常情况。

  不过,父母渐渐发现情况“不对路”,阳阳的头大得奇怪,慢慢胀至足球那么大,而且眼睛看上去呆板、不灵活,父母赶紧将宝宝送到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令父母大吃一惊——CT、MR等影像检查发现,宝宝的侧脑室及三室扩张积水,中脑导水管出口占位,第四脑室有室管膜瘤,导致中脑导水管堵塞,形成梗阻性脑积水,造成头部硕大,压迫大脑出现精神差、贪睡、呕吐等症状。“由于头颅如足球那么大,并且患有严重颅高压,宝宝命悬一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勇如是称。

  宝宝开颅切瘤

  医生如“走钢丝”

  必须马上做手术切除肿瘤!张勇说,稍一迟疑,宝宝就可能出现夺命脑疝。虽然宝宝所患肿瘤临近脑干,而脑干正是手术“高压区”,但手术必须要做,“就像走钢丝,还要容不得丝毫的差错”。

  术前,由于宝宝体重只有5公斤,所有的用药量都得仔细计算,由于宝宝固定在手术床上,身体只占整张手术床的1/4,还设计采用了特殊的手术体位。

  术后阳阳恢复情况良好,“大头”不再肿胀,精神、胃口都比以前好多了,将于近日出院。(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邓奕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