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8斤超级宝宝体重堪比3个月大婴儿

  6日,冠县一名产妇在聊城剖腹产下一个12.8斤的超重男婴,目前母子平安。医生表示,8斤以上的“超级宝宝”出生率一年比一年高,给产妇和婴儿带了安全隐患。

  8月6日上午11点15分,冠县一名产妇怀孕38周零6天后,在聊城市水城妇产医院剖腹产下一个12.8斤的超大男婴。产前检查显示,产妇腹中胎儿呈臀位,胎儿双顶径为10.7cm。这名产妇身高1.7米左右,体重近100公斤,在5年前她曾产下一名11斤的超重女婴。

  “孩子离预产期还有9天,如果那时候生产,婴儿体重可能超过13斤。”水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焦艳霞说,这是近两年来聊城新生婴儿里体重最重的,体重堪比三个月的幼儿,这在省内也很少见。水城妇产医院产科病房的医护人员介绍,医生曾接生过多个10斤左右的超重婴儿,医院通过产前检查初步判断这名婴儿是巨大儿,提前做好了防范巨大儿出生的危险。

  “生个大胖小子”是中国传统观念里喜庆的说法,认为孩子出生时体重越重越好,殊不知这个观念存在极大误区。据了解,我国新生儿标准体重在3000—3300克,超重的巨大儿可能给母婴带来危害。

  记者从聊城城区几家医院了解到,8斤以上的“超级宝宝”出生率一年比一年高,给产妇和婴儿带了安全隐患。以聊城市水城妇产医院为例,最近几年以来,该院出生的巨大儿呈现每年5-6%的增幅,而且怀有巨大儿的孕妇为了安全起见多选择剖腹产。

  营养过剩导致 巨婴逐年递增

  巨婴之所以逐年递增,医生表示,这是由于孕妇不常运动以及营养过剩导致的。“现在生下来八斤多、九斤多的孩子很常见,应该引起重视。”水城妇产医院产科门诊专家介绍,达到或超过4000克以上的胎儿都称为“巨大儿”。

  巨大儿主要是因为孕期营养过剩所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妇女一怀孕就不合理进补,体重增长过快是很危险的,婴儿体重过重容易引起产妇产道损伤,产妇剖宫产的几率会变大,也就意味着要承担麻醉、出血、术后感染等风险。

  专家提醒,孕妇孕期最好定期去医院接受医生的营养指导,适当参加运动,比如散步、做孕妇保健操,以消耗掉过多热能,避免营养过剩,形成巨大儿。每个孕妇都应该做糖尿病筛查。如果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更应该遵从医生对营养摄取的指导,避免胎儿增长过快,从而度过一个安全的孕期。(记者郭庆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