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母该怎样配合孩子看牙

  很多小朋友都有去医院看牙的经历,那种紧张、恐惧感有时在去之前就已经产生了,在医院时就更加强烈,这种不良的情绪甚至会根深蒂固,影响到其成年以后,形成成人牙科畏惧症。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消除或者减轻这种紧张、恐惧情绪呢?首当其冲的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看牙这件事情上也是如此。在去医院看牙之前,请尽量把这件事情淡化处理,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做一个张嘴检查,有坏牙把它处理了就好了。千万不要在去医院之前就用带有恐吓、吓唬的语气来告诉小朋友,看牙是多么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你不要害怕啊!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恐惧心理。如果碰巧家长也需要看牙,那最好家长先看牙,做个表率,也让孩子有个直观的认识。你看,爸爸妈妈看牙没有哭闹,很正常的就看完了。很多时候孩子的疼痛只是心理作用,如果能平复他的情绪,他的耐受程度会一点点提高的。

  在看牙的时候,根据年龄段情况,家长能不在医生旁边,就尽量让孩子自己看牙,这样小朋友会更加独立、坚强。如果确实需要在旁边,可以为他加油、鼓劲。而不是在旁边不断地批评他,增加他的负面情绪。孩子本身就害怕,如果没有鼓励会更加抵触。同时在医生治疗时尽量不要说话,一来保证就诊时的安静环境平复孩子的紧张情绪,二来你的一句“疼不疼啊?”“医生你轻一点啊?” 可能会加重孩子的恐惧心理,反而会造成不良后果。很多时候,孩子的第一次就诊最需要的不是牙齿的治疗,而是心理上的接受。因此,在第一次就诊时建议做一些简单的适应性治疗,比如口腔检查、指导刷牙等等,等孩子对环境情况适应后第二次来就诊配合程度就会明显提高,这时再完成所需治疗,效果会更好。

  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孩子每天坚持口腔保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家长可以在家里经常检查一下孩子的口腔情况,发现问题,尽早就诊。这样孩子遭罪少,您也少辛苦。最后祝您的孩子牙齿好,吃饭好,身体茁壮成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