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原药店卖奶粉,问的多买的少

  12月1日,“奶粉进药店销售”正式在太原落地。当天,太原市10家指定药店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成为继北京、南京之后全国第一批开展试点工作的城市。

  奶粉进药店销售,其实就是要“用管药品的办法管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就是把婴幼儿配方乳粉纳入药品的管理体系,对老百姓来说,这意味着买奶粉能够像买药一样放心。

  试行销售已近十天,奶粉在药店卖得怎么样?消费者对这种“泊来式”的销售方式是否买账?12月9日,记者对太原市多家定点药店进行了探访。

  问的多买的少奶粉进药店销售遇冷

  “雀巢奶粉,满600元送两用温度计;满1500元送护肤乳液一瓶……”12月9日上午,在省城万民药房解放店奶粉销售专区的墙上,用彩笔书写的促销信息被张贴在醒目位置。然而,这似乎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一旁的销售人员正忙着打包促销药品,奶粉销售区内没有一名顾客。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省城兴华街的荣华大药房以及双塔寺街国药集团销售二部等多家奶粉定点销售药店,只见在这些药店的货架上,奶粉均明码标价出售。荣华大药房奶粉区专职销售人员江建玲告诉记者,来问的人不少,但实际购买的不多。

  记者在万民药房停留了半个小时后,一位来买药的年轻爸爸看到促销海报走进了奶粉区。环顾一圈,这位张先生并没有选到自己中意的奶粉。他表示,自己对“奶粉进药店销售”早有耳闻,但从店里的情况看,“奶粉品种太少了!”

  张先生说,在超市,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集中在一起,可选择的种类比较多。再加上超市的促销人员多,买得多还会有赠品相送,力度很优惠,这样算下来能便宜不少。

  在荣华大药房的货架上,记者看到,900g装的雅士利能慧金装婴幼儿奶粉4个月龄段的售价分别为168元、159元、155元、148元;α-金装婴幼儿奶粉的价格为229元。记者通过走访证实,这些价格和超市、母婴用品店的标价基本一致。不同的是,这些奶粉如果在超市购买,促销人员均口头承诺可以“随机送一些赠品”,在药店却没有类似的促销活动。

  双塔街国药集团销售二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在药店买奶粉,可以通过药店的积分卡积分,参与积分兑换活动。

  奶粉品牌少消费者选择受限制

  记者在国药集团销售二部中心区域的奶粉销售专柜看到,5平方米左右的柜台上只摆放了同一种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从新西兰进口的高端奶粉,共分为1-4段,分别适合不同月龄的宝宝食用。这位销售人员称,目前店内只销售这一个品牌的婴幼儿乳粉。记者从该店的销售记录上看到,一周时间内,这种进口奶粉只有4笔成交记录。

  在解放路万民药房,奶粉销售专区的货架上摆放的婴幼儿乳粉品类较多。从国产伊利、雅士利到进口的雀巢、纽盾等品牌,共有8种品牌奶粉在售,销价均和超市相同。销售记录显示,从12月2日第一笔销售记录算起,到目前也只有14笔销售记录。在这些记录中,绝大多数销售数量均为1桶,最多的一笔显示也只有3桶。

  记者从食药监部门了解到,根据“奶粉进药店销售”相关管理办法,对于奶粉品牌进驻药店,食药监部门并没有统一要求,各家药店可根据市场需求与经营对象、地域等不同特征,择优选取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奶粉品牌。但是,进驻药店销售的奶粉品牌必须具备相关资质,国产奶粉必须在国家公布的名单之列。

  在荣华大药房,销售专员江建玲向记者坦言,“结算不能使用医保卡”或许也是限制消费的一个因素。一位年轻妈妈表示:“对消费者来说,如果同样是掏现金,在超市或网上搞活动时买或许更划算。”

  药店销售奶粉购销全程可追溯

  走访中,记者在每家定点药店销售专区都见到了两本相同的册子。其中一本是在售奶粉购验收记录,另一本是销售记录,两本册子的封面都印制有“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制”字样,册子内部按页排序,不允许任何人随意撕毁。

  在试点药店销售记录册上记者看到,销售人员不仅对所售奶粉的品名、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商、销售数量、价格等基本信息做了统计,还对购买数量以及购买人的联系方式做了详细记录。

  江建玲告诉记者,登记购买人的联系方式,是药店销售奶粉与商超购买最大的区别。它的好处就在于,一旦所售奶粉出现任何问题,药店可以在第一时间追溯至目标消费者,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危害率,从而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太原市荣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品项部周经理表示,与传统的商超、网购途径相比,对于消费者来说,药店销售奶粉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药店奶粉专区销售人员全部经过食药监部门专业培训,能够根据每个宝宝的自身状况给予爸爸妈妈最中肯的建议;其次,药店最直接的服务对象是社会基本单位家庭或社区,其服务性和便捷性十分明显。比如孩子的奶粉吃完了,父母马上就可以在家门口的药店买到;再者就是它的“全程可追溯性”。周经理表示,从采购到销售,药店对所销售的奶粉可以做到全程追溯,这是其他任何购买途径都不具备的。

  同时,周经理也表示,从近十天的试点销售情况来看,太原“奶粉进药店”遇冷,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缺陷和不足,其中最直观的就是销售品牌单一。这主要受制于药店经营风险成本的控制。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特殊食品,在药店销售过程中,除了距离保质期结束一个月时要在醒目位置提醒外,过了保质期后必须按规定销毁。这对于药店来说,“进来的产品越多,承担的风险越大。”再一个就是场地规模的限制。作为主营药品的药店,很难与超市成规模的货架展示相提并论,这在消费心理上也不占优势。

  记者从太原市荣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所售奶粉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全国的销售额达到400多亿元,对于我们药店来说,获准进入是个利好消息,我们正在根据市场反馈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本报记者 胡丽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