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免疫缺陷不能吃“糖丸”

  “1月5日-11日是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强化免疫日,请家长带宝宝到社区医院免费接种……”近日,类似的告示贴满广州各大小区的显眼位置。一听到是免费的,欣欣妈妈很准时地带着小欣欣去打针。但因为欣欣是早产儿,社区医生给欣欣妈妈推荐了另外一种要付费的脊灰疫苗,医生说那种叫“灭活疫苗”,安全性较高,而免费的只是普通的减毒疫苗,比较容易出现副反应。欣欣妈妈很反感,认为社区医生只是为了赚钱,只要非免费的疫苗就不打。

  实际上,像欣欣妈妈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负责疫苗接种工作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家长普遍存在两种心态:一是只认准免费疫苗,要钱的都不打;另一种则相反,只认进口疫苗,不惜成本。实际上,家长要根据孩子的体质来选择疫苗。有条件的,特别是有免疫缺陷的宝宝,应优选灭活疫苗,以最大限度减少疫苗副反应带来的健康风险。 

  免疫力低下宝宝优选灭活疫苗

  “欣欣妈妈最好接受社区医生的建议,为欣欣接种灭活疫苗。”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旖医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国际上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三种:口服减毒活疫苗(OPV或称糖丸)、灭活脊灰疫苗(IPV)和含有IPV的联合疫苗。“糖丸”是纳入我国计划免疫规划使用的脊灰疫苗,但是有接种禁忌症的儿童,特别可能存在免疫缺陷(如早产儿、出生后反复感染、人工喂养儿等)或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的宝宝,建议使用IPV或者含有IPV的联合疫苗。这两种疫苗是通过先进的灭活工艺使病毒完全失去毒力,同时保持抗原性,没有传统OPV可能造成疫苗相关麻痹的风险。因此,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此类宝宝选择IPV,不但能有效预防脊髓灰质炎,更具有安全性好的优势。 

  “孩子即便是哪个地方不好,每天都相处的妈妈也很难看出来。有一个孩子满月过来打疫苗,非常黄,有黄疸,我们说不能接种疫苗,家长说,我看不黄啊,我们就把一个正常的孩子抱过来对比,家长方才警醒。但我们工作中面对的人群是非常多的,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每个孩子都拿过来比较。”河南省中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赵荷苹医生建议新妈妈,应该多观察自己的孩子,怀疑宝宝哪里状况不好的,一定要跟医生讲清楚,如是不是经常的发烧、反复的感染、出生时候体重不够、早产、没有母乳喂养等,都要告诉医生,盲目接种对孩子的风险很大。 

  提醒  接种前4问医生

  由于工作繁忙,家长和接种医生的沟通的时间往往很短。如果医生要求宝宝接种一个你不了解的疫苗,那么家长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和医生产生一个有效的沟通,判断宝宝是否合适接种该类疫苗?郑东旖建议,家长们不妨“四问”医生:

  一问:这个疫苗是干什么用的,是预防什么疾病的? 

  二问:这个疫苗有什么样的禁忌症,哪些孩子不能接种这种疫苗? 

  三问:接种疫苗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四问:接种这个疫苗后大概有什么样的副反应?

  另外如果对一种疫苗,我们家长可以询问一下医生,有没有其他可以替代的疫苗,如果有的话,这几种疫苗有什么相同的,有什么不同的,最后家长根据自己的情况,再做出一个最科学的选择。新快报记者余锦境

  专访专家: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郑东旖医生

  河南省中医院第二附属医院 赵荷苹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