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2013年01月11日10:08  晶报

  内地“双非”孕妇的赴港产子梦今年算是基本破灭了!记者从香港医管局和多家私立医院了解到,今年香港所有医院都将拒收“双非”孕妇,境外产子中介也表示 “搞不定”香港医院。中介称,赴港产子路行不通,计划境外生子的内地孕妇纷纷转战美国。并且有中介表示,赴港冲急症分娩的“双非”宝宝或无出生证。

  香港医院

  严格执行“零双非”

  新年伊始,香港所有医院就都收到了政府“禁令”——“双非”孕妇零配额,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均不接受内地“双非”孕妇(即夫妻双方非香港居民)。

  昨天,记者以“孕妇”的身份致电内地人赴港产子的热门医院咨询,如港安医院、宝血医院、养和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如果夫妻双方都没有香港居民身份证,医 院不会提供预约分娩服务。养和医院产科中心的护士表示,医院无法提供“双非”孕妇分娩床位,但怀孕24周以前可以预约在港做产检。

  冲急症室宝宝或无出生证

  自己预约行不通,赴港产子中介有没有别的门路呢?记者昨日咨询了罗湖区一家大型境外产子中介,客服人员张小姐直截了当地跟记者说,“双非”孕妇去香港生孩子现在是没门路了。

  近年来,赴港生子热火朝天,预约不到床位是常有的事。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拥有香港身份,部分“双非”孕妇不惜在临盆之际冲香港医院急症室。但自从香港采取将 未经预约和不符合资格的分娩的费用提高至9万元,对所有内地孕妇加强入境检查、打击违法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活动,及加强对怀疑无牌旅馆的巡查及执 法等防止内地孕妇冲急症室分娩的措施后,冲急症室个案锐减。据香港医管局今年1月4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12月有19宗非本地孕妇未经预约前往急症室 分娩个案,较2011年同期少185宗。去年全年共有1013宗个案,较上一年度减少643宗。

  客服张小姐提醒,冲急症室这种方法现在也行不通,“就算冲进急症室生了,如果父母都不是香港人,香港出生登记处也不会给孩子发出世纸(即出生证明),没有 出世纸,宝宝就拿不到香港户籍”。养和医院产科中心护士表示,医院应该不会给“双非”孕妇生下的宝宝发出世纸。该护士随后表示希望记者到香港入境事务处查 询相关法例,但记者并未查询到相关内容。

  香港医管局近日表示,今年开始所有不符合资格人士,将不被允许通过任何方式赴港分娩。而根据医院管理局的定义,任何持有根据香港《人事登记条例》获发香港身份证的人士、以及医管局行政总裁认可的其他人士,均属符合资格在港分娩人士。

  钻留学政策空子在港分娩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日,香港媒体踢爆有中介机构钻了在港留学期间能获得港人临时身份证的空子,帮助“双非”孕妇通过到香港高校留学方式得到在港产子的机会。

  据报道,申请人只需符合入学要求,并缴付数万元的首学期学费,就可以在香港逗留期间取得临时身份证,以港人身份顺理成章合法产子。中介机构会收取上万元的 中介费用,帮有需要的顾客申请3-4家香港大专院校,教顾客把工作经验写得丰富一些,并提交较好的英语成绩单,从而使顾客更容易申请到课程。在取得赴港就 读签注后,立即申请香港临时身份证,因为所申请的签注有效期仅为1年,如果要在期间完成“造人计划”,可以在注册后实时办理休学,或者在入学后赶在签注有 效期内完成分娩。

  “零双非”医院分娩量锐减

  近10年来,香港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产科预约基本是一床难求,花费从开始的3万港元飞涨到后期的10多万港元,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进入 2013年的“零双非”时代,香港各大医院,尤其是私立医院床位使用率大幅锐减3-5成。拥有153张产科病床的浸会医院预计,今年产科使用率会大跌五 成,以往“争破头”的产科床位,今年首季预约未满。内地孕妇占预约总数九成五的宝血医院有37张床位,根据院方预计,首月分娩量可能仅有去年同期的 1/3。

  □案例

  “双非”孕妇假留学真分娩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27岁的阿芳(化名),于香港某大学就读硕士课程,其后发现自己怀孕,最终在香港顺利分娩,为孩子取得香港出生证明。谈及产子 经历,阿芳表示,一开始并无在港分娩的打算,因此产前检查均是返回内地进行,但毕业前几个月听从母亲的建议,开始留意预约生产的信息,也加入某内地孕妇赴 港产子讨论区,与其她孕妇分享心得。阿芳最终凭一张临时身份证,以港人身份缴付了400多元,于某公立医院顺利产下男婴,她承认自己是“钻了政策的空 子”。

  □市场变化

  香港生不了转战美国

  香港对“双非”孕妇实施零预约配额后,近两年兴起的赴美产子成了境外产子中介的主打产品。深圳罗湖一家境外产子中介机构就向假扮孕妇的记者强烈推荐了赴美 产子计划。据客服张小姐介绍,只要有美国签证,怀孕6个月时就可以飞到美国纽约的月子中心待产,孕妇可以选择纽约任何一家医院分娩,坐完月子之后,宝宝拿 到美国身份证就可以回国。张小姐说,只要花12.9万元-15.9万元,中介公司就可以给孕妇提供待产期间4个月的起居饮食,还会为一名陪同家属提供15 天的免费食宿。但孕妇和陪同家属的来回机票、医院分娩费用以及宝宝办证费用不包含在内。总体算下来,到美国生一个孩子的花费大约需要20万元人民币。记者 发现,这个价格是3年前的两倍。赴美生子代理中介公司客服告诉记者,前往美国分娩的中国孕妇正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今年业务尤其火爆,费用也 水涨船高。

  记者提出,长途跋涉到美国生孩子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张小姐说,中介公司会协助顾客购买美国的医疗保险,万一出事了,可以由保险公司赔付。

  专家建议:高危产妇切勿冒险赴美产子

  北大深圳医院产科医生提醒,由于赴美产子需要搭乘长途飞机,产妇应进行规范产检,出发前做个B超,由专业的产科医生评估,确保胎儿处于正常发育状态。只要 孕妇身体健康,胎儿处于正常状态,发生意外的几率较低,但有前置胎盘、早产迹象以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妊娠合并症的高危产妇,建议不要冒险长途跋涉到美国生子。 晶报记者 罗秋芳

(原标题:赴港生子彻底没戏 中介说冲急症室也没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